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航首次批量招收女飞行员 高标准考验女学生

2010年11月05日 10: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航首次批量招收20名女飞行学员,其中在北京应届高中女生中招收2名。怀揣蓝天梦的女孩子们能否如愿以偿?女飞行学员们的考场有什么特别之处?

  有什么比能飞上蓝天更让人自豪的呢?而在过去,飞行员的这个称呼基本上是专属男生的,对大多数女生来说,并没有机会能够接触到这一行业。但现在,很多女孩子的梦想有望成真。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近日开始在全国首次批量招收20名女飞行学员,其中在北京应届高中女生中招收2名。

  消息一出,吸引了大批学生。这些面试的女孩子们是从北京的四面八方赶过来的,除了市区,还有远郊区县,像怀柔、密云等等,一个从怀柔来的女孩说,她6点就出门了。而在考试现场休息区内,还坐了很多家长,他们是专门请假来陪孩子考试的,无疑,他们对这次考试的紧张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文化课的高考。在家长们眼中,这对自己的孩子是一种不同的机会,是人生路上关键的一步,他们尊重孩子们自己的意见。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个不同考生的家长。

  记者:孩子来报考飞行员,您怎么看?

  家长1:我觉得试试吧,这是一个机会。

  记者:有没有从小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培养?

  家长1:小时候倒没有,大了以后,我就是尊重他,让他来试试。

  家长2:她本人愿意报,学习成绩还行,各方面都还不错,让她来试一把,也增强她的自信力,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

  但由于报考条件苛刻,身高要求1米68到1米75之间,双眼任何一只眼睛裸视不得低于0.5(C字表),这就使得很多学生都望而却步,大部分学校都只有一到两名学生前来考试。一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就是因为身高不到1米68而被淘汰了,虽然有点遗憾,不过她说,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还能为她正在写的小说积累素材:

  记者:你是被淘汰的?

  考生:是的,身高不够。我还在这儿,是在等同学。

  记者:那身高要求多少?

  考生:一米六八。伤自尊了。

  记者:你们是三个女生一起来考的,她们的体检结果都出来了吗?

  考生:有一个过了,她正在楼上面试。

  记者:没考过,失望吗?

  考生:不失望,我希望能给自己的小说积累素材。

  除身高和视力的要求,考生年龄也被要求在16周岁至20周岁之间,也就是必须在公历1991年8月31号以后出生,这就又淘汰了一些人,这使得大多数人都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到这里。据了解,这次考试除了体检,还有一个简短的面试。考生告诉记者,里面有四个面试官,他们首先是对考生进行平衡测试,就是单脚抬起,举起双手,闭上双眼30秒钟,然后是让考生进行英文的自我介绍,再然后是回答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你预计你的高考成绩能有多少,你的兴趣爱好等等。其实,并不难,但由于考生过于紧张,所以往往发挥不到位。

  考生1:就这样站,站了都抖……

  记者:你们站了多长时间?

  考生2:三十秒。

  记者:一直抖,很紧张。

  考生3:你们脚着地了吗?

  考生2:着了啊,几乎一直都着地呢。

  记者:三十秒这样很难吗?

  考生3:要闭着眼睛,另外主要是紧张。

  也有一些学生顺利的过了关,一位叫庐欣源(音)的女生这样向我介绍她考过的经验:

  考生:就是先做了一些自我介绍,然后考官问了一些家庭方面的问题,然后还问我,如果没考过怎么办,就是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

  记者:你怎么回答的?

  考生:我说,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管是有多困难,我既然选择了,我不后悔。

  通过这一关后,考生们还并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飞行学员,后面还有正式的体检,还有政审、高考和复审。在考场外,本次考试的主考官之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考官:这两天有很多学校在考试,所以我们已将考试时间延长到了晚上8点半,想着给孩子们多一些机会,我们已经和考试办和区招办打了招呼。

  记者:就只有两个名额,不会再有增加,是吧?

  考官:这个目前我不能回答你,因为我们全国招20个,根据全国的情况,如果有些地方不太好,我们会进行全国的调剂。

  记者:上午大概通过了多少个?

  考官:三分之一差不多吧,现在这只是个初试,后面还有体检、没有面试了,但还有正式的体检,还有政审、高考和复审,笼统地讲,就是过五关斩六将吧。实际上,这次考试对高中还没有毕业,还未真正走入社会的女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所考察的内容也正是考官们希望考生们要想成为一个飞行员所应具备的品质:胆大、心细、乐观、坚强、不服输。

  在记者即将离开考场之时,一个刚从面试考场出来的女生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她说,希望有一天她能够飞上蓝天,但是很遗憾,她没有通过面试。在记者看来,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人生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今天的降落也许会正会成为你明天起飞的动力。 (记者张棉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