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中学校长:高考招生改革建议可尝试

2010年11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北京大学11位教授联名发出的对于本科招生改革的建言,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北京一中原校长王晋堂认为,这未尝不可一试。

  王晋堂表示,高校录取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应当提倡,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已经试验了两三年,勇气可嘉。但他同时表示自主招生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在现在的社会风气下,人们容易对考试的公平性产生怀疑。我看到的是这两所高校为了躲避这种指责,非常谨慎。”

  在王晋堂看来,面试提高了招生的成本,如果面试录取率比较低,就非常不经济,是否可行值得考虑。不过,他也认为,“也许在尝试中,这些担忧都会有办法化解。”

  浙江省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对北大11位教授联名提出的设想表示认同。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高校直接面试考生的做法借鉴了世界上一些知名大学的招生方法。现在的高考虽然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但一张试卷上还是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高校教师能直接面试学生,很难说不是风向标。

  吴国平认为,大学招生的改革应当引领中学向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方向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意志力和人生价值观等非智力因素,“中学的知识以后能用到的很少,但非智力因素将有助于学生以后在社会上发展。”

  吴国平表示,也许家长可能会关注考分,但作为中学校长的他更关注学生上了大学以后的发展状况,“我认为,高考成绩好的学生素质不一定好,但真正素质好的学生成绩也不会差,希望北大的改革综合考虑这两方面因素。”

  吴国平还认为,在目前的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下,这种改革能不能保持公信力很难说,“尝试未尝不可,但北大所有本科招生都采取这种方式,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

  王晋堂说,北大之前推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不算太成功,“希望这次改革能考虑得更周全、慎重一些。” (实习生 王睿贤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