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前教育矛盾多 专家:破解难题须立法明确政府职责

2010年11月10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地方政府为减轻财政负担,干脆就把公办幼儿园全部改为民办,甚至将其转为企业,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也完全不承担学前教育的责任了

  如果要立法,首先要在法律上明确民办幼儿园的权利和义务,其次是政府的职责和功能,明确规定要逐步加大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性投入学前教育经费的比例

  民办幼儿园的经费始终是个问题,因为一切开销都得自己出,所以这些钱只能在学费上收回来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幼儿园或者公办幼儿园难以得到财政支持,很难维持下去。一些地方政府为减轻财政负担,干脆就把公办幼儿园全部改为民办,甚至将其转为企业。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政府并没有给民办幼儿园提供实际的帮助,法律上的支持也非常少。因此现在的情况就是:公办的太少,而民办的又得不到支持,于是问题丛生。

  民办幼儿园的经费始终是个问题,因为一切开销都得自己出,所以这些钱只能在学费上收回来。不只民办幼儿园如此,连公办幼儿园都觉得自己缺钱。

  学前教育出现种种矛盾,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法律地位不明确,导致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政府责任不清  

  虽然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刚满两岁的刘鹏鹏还是跟着奶奶提前到幼儿园报名。

  “鹏鹏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得提前报名。”刘鹏鹏的奶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的一名同事的孙女今年上幼儿园,就因为临近开学才去报名,结果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找了几家幼儿园,连门都进不去,直接被幼儿园的门卫拦下来,被告知入园名额已经满了,后来还是找人托关系,才上了幼儿园。

  幼儿园入园难、学前教育学费高、教育水平高低不齐等问题存在多年,近年来愈演愈烈,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本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两所幼儿园就发展学前教育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设要为幼儿园留出空间,千方百计解决学前教育供不应求问题,通过立法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要一视同仁。

  有业内人士认为,将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将有利于其进一步规范化的发展壮大。

  现在可以说幼儿园几乎都是靠民办,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政府并没有给民办幼儿园提供实际的帮助,法律上的支持也非常少。因此现在的情况就是:公办的太少,而民办的又得不到支持,于是问题丛生

  幼儿园入园难已经成为家长习以为常的痛处。《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学费高等问题既无奈,又必须接受。

  王先生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内经营一个菜摊多年,现如今,他每次出摊,都得把3岁多的孩子带在身边。而距王先生的菜摊四五百米处,就是一所幼儿园。

  为什么不把孩子送进幼儿园?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既没有关系,也交不起几万元的赞助费,只能把孩子带在身边。

  在这所幼儿园门前,记者遇到前来接孩子的孙女士,她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幼儿园,她的孩子是通过找关系才入园的。

  “如果没有关系,那就得提前来排队,我家孩子每个月得交800元,不过不用交赞助费。”孙女士说,据她了解,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比公办幼儿园要高得多,而且还得交几万元的赞助费。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海淀区的某民办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年的学费加上赞助费要交近5万元,3年幼儿园下来总共需要近15万元。

  一名幼儿园园长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幼儿园的赞助费收费名目和标准都不一样。而且,教学水平也参差不齐。

  民办幼儿园动辄几万元的赞助费、教学水平无法保障,诸多问题让属于工薪阶层的家长把目光瞄向了公办幼儿园,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刘鹏鹏的奶奶告诉记者,北京市以前在各居民区都有一个幼儿园或者是托儿所,性质是公办的,所以大家不会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操心,9月份上幼儿园,7月份报名就可以了。但现在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少,街道幼儿园已经快销声匿迹了,所以家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都快挤破头了,拼命找关系、通门路。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学前教育现状是:没关系,进不了公办幼儿园;没钱,进不了民办幼儿园。 

  “这是转型过程中产生的一个问题。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把什么事都安排好了,包括学前阶段的教育,政府会安排各种企事业单位来办学前教育机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特别是义务教育法颁布后,教育行政部门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变弱了,有些地方撤销甚至售卖学前教育机构,力图通过民办机制满足学前教育需求,这种做法实质上是把学前教育看成是私人事务,而不是国家事务。”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副院长蒋建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