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科技新成果亮相“工博会” 节能环保亮点多

2010年11月1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 题:高校科技新成果亮相工博会 节能环保亮点多

  作者 陈静 陈颖颖

  实现能源自足的太阳能竹屋、用于教学的新型无尘电子板书系统……正在上海举行的201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来自数十家高校的新型科技成果正在沪上展出,其中新型节能环保技术成果成为最大亮点。

  神奇“太阳能竹屋”能源自足

  竹子搭建的具有中国古典屋顶结构的单层楼却铺着太阳能光伏电板……这是上海同济大学研制的能源自足型“太阳能竹屋”。

  该竹屋创作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太阳能竹屋”通过太阳能光伏电板吸收的太阳辐射进行自行供电,实现能源自足,同时,竹屋墙体内的相变材料,可以为竹屋储存能量,克服太阳能不稳定的缺点,大大提高建筑节能效率。

  这位人士说,为保证舒适的室内温度和湿度,竹屋内还装置了空气源热控系统,使得竹屋温度维持在24℃到26℃,湿度保持在50%到70%。据介绍,“太阳能竹屋”使用寿命为25年。

  一位青年观众说,“太阳能竹屋”既环保又舒适,十分希望将来能拥有一套这样的房子。

  无尘电子黑板汇集多功能

  成天与粉笔打交道的老师和坐在前排的学生今后再也不用担心粉笔灰“漫天飞舞”,污染环境……一款来自山西大学的多功能无尘电子黑板在展会上亮相,受到民众热捧。

  电子黑板发明者之一——山西大学教授陈红星说,为解决传统黑板带来的粉笔灰困扰,他于数年前着手研制电子黑板。据介绍,电子黑板与传统黑板的不同在于,电子黑板既可以用做投影幕,也可以用于教学者板书书写,且不会产生粉笔灰。电子黑板包括无尘教学板和电子笔等部件,老师可以用电子笔在教学板上书写和控制教学资料放映,还可以在学校无法供电时,用普通水笔在教学板上写板书。

  一旁听讲解的某高校教师说,无尘电子黑板十分“合其心意”,不但不会给教室环境带来污染,且使用极其便捷,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电动叉车再生回收多种能量

  如何减少面广量大的非公路物流运输车辆——叉车的环境污染?如何减少其能源消耗?工博会上展出的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新型节能环保永磁电驱动全液压叉车,既实现了无污染,又实现了多种能量再生回收,提高叉车节能效率。

  该叉车研发成员萧子渊介绍,传统叉车对环境污染严重且效率低下,为改变这一状况,他和有关专业人士历时近8年研发了该款新型节能环保叉车。他说,新型节能环保叉车首次实现了无启动大电流,位能、动能共同回收再生,从而延长了叉车电池使用寿命,减少了能源消耗。

  正在现场观展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型电动叉车的相关技术此前鲜少听闻,十分具有创新性。他说,若能将这一技术应用于相关领域,将大大改善当前叉车污染严重和效率低下这一现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