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大学自主招生尚未确定 家长大呼"看不懂"

2010年11月12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和“六校联考”的消息推出,自主招生再次成为高三家长的热点话题。本周开始,各高中期中考试陆续结束,以往,各大高校都会选在这段时间“扎堆”发布自主招生、特长生等简章。而今年“静悄悄”的局面,让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大呼“看不懂”。

  杨浦高级中学的小谈向记者坦言,如果各校的自主招生推迟到明年2月至3月,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将度过一个更为 “充实”的寒假,“高三的生活本来就很紧张,自主招生还是速战速决的好,一拖再拖,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浦东新区的学生家长张琪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自主招生和去年一样,放在次年的1月至2月间进行,那么学生可以从期中考试后一直复习3个月左右,时间跨度长,方便在学校布置的作业后安排多门学科的复习计划;而如果推迟到3月之后,“撞车”情况将非常严重,原本已经相当紧凑的第二轮复习和各种重要考试将全部被自主招生打乱步调;而一但自主招生失利,直接就面临高考,很难调整心态。

  “尤其是辅导班这块,很多自主招生的辅导班都已经开班了,不少家长已经砸了几千块钱进去。如真的推迟到明年3、4月再考,谁能保证学习的效果啊?”

  黄浦区某示范性高中张老师表示,不管考试时间推迟或提前,自主招生都打乱了中学的正常教学。如果早点进行自主招生测试,利于未通过测试的学生可及早转方向,调整心态。

  “根据往年的自主招生安排,大部分学校测试集中在寒假期间,这样最受欢迎。”长期从事自主招生研究的姚国超表示,如果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推迟,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两周或第二学期开学前一周,这段时间内的测试对高中、大学的教学干扰最少。

  高校招办:是否推迟尚未确定

  日前,本市具有自主招生权的各所高校都接到了一份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提到,为了保证高中学校的教学秩序不被打乱,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将可能推迟到寒假结束后进行。

  但在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看来,由于这仅仅是“征求意见”,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并未最终确定放在年后。周鸿介绍,本月底,部属高校将赴教育部研讨相关政策,此后各校自主招生政策将陆续公布。去年该校自主招生方案出台的时间是11月30日,今年也将在这一时间左右。(杨玉红 李征 许冰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