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大学不论烟花致火灾 几天前刚举行消防演习

2010年11月14日 1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晨1时许,处于修缮中的清华大学百年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学堂突发大火,9个消防中队的308名消防员赶至现场扑救。3时15分许,大火被扑灭。清华大学通报称,火灾过火面积800平方米左右,无人员伤亡,不对主体结构构成影响。现火灾原因和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之中。

  保安巡夜发现学堂起火

  清华学堂位于该校二校门北侧,是清华大学第一所教学楼,始建于1911年。明年,清华大学将迎百年校庆。

  昨日中午,清华学堂四周已拉上警戒线,四周皆有保安值守。多名师生证实,为迎接明年的百年校庆,清华学堂于今年8月8日开始修缮,对包括地下室的整个建筑进行加固和防水工程,目前已主体完工。

  施工方一名值班人员称,前晚9点左右,在学堂施工的工人都已下班,整个学堂中只有他和学校的两名巡夜保安值守。事发前他在学堂值班室,两名保安则在学堂内巡逻。“首先起火的是学堂南侧建筑二楼的中间位置,巡夜保安发现的。”该人员说,保安发现时火势并不大,当他们报警并组织校内人员进行自救时,火势已经蔓延无法控制。

  308名消防员两小时灭火

  为防止火势向西北侧建筑和东北端的新闻传播学院蔓延,校方及施工方联合实施扑救。

  起火20分钟后,9个消防中队,44部消防车,308名消防官兵赶至。

  消防局通报,大火在一个小时后被消防人员控制,3时15分左右彻底扑灭。经初步勘查,施工面积4700平方米,过火面积800平方米左右,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消防部门正加紧调查火灾原因并将及时公布。

  校方开展防火安全检查

  清华大学通报称,11月13日凌晨1时,由北京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清华学堂修缮工程工地发生火灾,北京市消防局出动消防车辆迅速到场,火情被及时扑灭,不对主体结构构成影响。火灾原因和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之中。火情发生后,学校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北京市、海淀区和消防局的有关领导也亲临现场指挥扑救。目前,学校已召开会议,再次紧急部署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冬季防火工作,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讲述

  “二层中间最先冒出火苗”

  “幸亏风是往东边刮的,否则新闻传播学院也被连上了。”昨日上午,裹在棉大衣里的保安打着哈欠,他们几乎一夜未眠。火灾发生后,保安们悉数赶到现场。

  有保安说,凌晨1时许,学堂的南侧建筑二层中间位置最先冒出火苗。当巡逻保安通知保卫处,再报警求救时,火苗已借助风势,“油松木”搭建的整个木结构房屋快速向东燃烧。“火特别大,着了将近3个小时。火最大时楼里面一片通红,火苗足有十几米高”。

  有学生说,早在几天前,一辆消防车在清华学堂下举行消防演习。学生们以为着火上前围观。有保安说,“消防演习呢,要是着火肯定不是一辆消防车”,几天后一语成谶。

  -现场

  楼梯烧毁房顶露天

  昨日下午,清华学堂建筑工地被完全封闭。

  过火建筑几乎只剩四壁,房顶完全露天,数十米长的房屋内,楼板、楼梯完全烧毁,只剩下几根燃烧过半的木梁搭在砖墙上。一楼地面全部焦黑,零散地散落着木条和少量木炭碎屑。

  未过火的清华学堂西半幅建筑内,木楼梯台阶已被裹上一层新的木板,二楼的楼板及屋顶均为实木结构,也已支起脚手架,进行加固作业。二楼上,一排木梁搭在楼下泥浆黏合的砖墙上,木梁上为二楼楼板:两层约2厘米厚的木板,中间为碎木夹层。

  工地内的平地上,堆积着大量钢管和用以更换的旧木板,以及电气焊、气罐。另外,还建有一间简易房,旁边是一个变电箱。

  -探因

  “男生节”学生燃放烟花?

  昨日,多名清华大学的师生证实,11月12日为“男生节”。“事发前有学生在学堂附近放烟花和点孔明灯。”昨日,一名土木工程系的学生推测,有可能是学生在庆祝“男生节”时燃放烟花散出的火星,将学堂内部的木质结构引燃导致的火灾。

  对此,一名陪同校方领导的女老师回忆,前晚她曾看到多名学生在餐厅喝酒庆祝节日,但不清楚是否点燃了烟花。

  昨日,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否认了烟花导致火灾一说,称未听说燃放烟花一事。

  地板夹层内锯末被引燃?

  “地板的夹层是锯末,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大火。”昨日下午,几名校方人员去火灾现场视察时称,整个学堂的建筑除墙壁是砖混结构,其余皆为木质。一名校方人员指着二楼刨开的地板说,学堂内所有地板都是由两层木板组成,夹层用锯末填充。

  “如果有人不慎将烟头或火星弹入地板的夹层,就有可能引发火灾。”施工人员现场介绍。

  变电室故障?

  清华学堂的起火点位于学堂南楼二层中部变电室所在的位置。“变电室的东侧全部过火,西侧没有问题。”一名校方人员在火灾现场介绍,整栋建筑的起火分割点就是二楼的变电室,他怀疑火灾可能和变电室故障导致电线短路有关。

  施工人员介绍,工地内并无工人留宿,仅有1名值班人员及两名保安值守。昨日,记者多方寻找,未找到当日值守保安。

  昨日,就起火原因的相关问题,北京市消防局及清华校方均未对该说法予以证实。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