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范敬宜告别仪式21日举行 众多头衔最爱“范爷爷”

2010年11月15日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13时42分,我国著名新闻人范敬宜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79岁。范老为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从事新闻生涯五十余载,致力新闻教育近八年,生前曾言“如果有来世,还要做记者”。人民日报社治丧办公室冯燕驹主任介绍,范老的告别仪式将于11月21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举行。

  前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出讣告称,院长范敬宜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学院网页随之变为黑白色,向院长致以哀思。

  目前,范老遗体已回到海淀区万寿路家中。昨天下午,清华大学校领导前往悼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王建华表示,范老家中的灵堂布置简单,中间摆放范老遗像,四周是众多亲友送来的花篮花圈,悼念者络绎不绝。

  昨天,清华大学师生以各种方式追思院长。学院入口摆放着花篮,黄白色菊花与百合相间。在09级本科班敬献的花篮上,挽联写着“范爷爷我们想您”。陆续有学子前来,写下留言贴于讣告旁边。

  据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人民日报社均将设立灵堂,接受各方悼念。清华大学已成立治丧工作小组,准备办追思会、范敬宜新闻精神研讨会。

  -追思

  两大长处会办报和爱办报

  范敬宜1993年至1998年担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昨天,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追忆与其共事的四年多时间,十分怀念。“那段时间我们朝夕相处,共同完成多次重大宣传任务,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配合默契,被称为‘黄金搭档’。”

  邵华泽认为,范敬宜作为新闻人,有两个长处,即“会办报和爱办报”。“办报很辛苦,常熬夜,但他有着强烈的兴趣,一心扑在上面,生活上却十分朴素,不讲究。”上个月18日,邵华泽前去北京医院探望范敬宜,“那时他精神状态不错,他对我说,在人民日报的日子是他最快乐的日子”。听到范敬宜去世的消息,邵华泽表示“太突然了,内心很沉重”。

  很多头衔“范爷爷”是最爱

  清华大学师生也纷纷在网上发图文缅怀敬爱的院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撰文写道:“惊闻范院长离世,五雷轰顶、心痛难平。”他称范敬宜为“学院的舵手”、“可亲可敬的忠厚长者”。

  “范爷爷”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对院长的爱称。清华大学清新时报社总编辑李燕茜说,“院长曾说,他一生有过很多头衔、称谓,但他最喜欢、最珍惜的是我们叫他的‘范爷爷’”。

  年过七旬的范老,此前一直坚持在教书第一线,近两年身体不适,也依然给本科生开课,并为研究生办讲座。范老在讲课中不断融入亲身经历,分享丰富的媒体实践经验,所授课程是最受欢迎的热门课程之一。研究生曾维康说,今年7月,他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受范老亲自指点,“他一字一句地看完,说很激动,也很感动,并鼓励我在写作上‘朴实点就好’。”(记者 商西 周逸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