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美在华留学生总数约13000人 中美“教育逆差”严重

2010年11月17日 0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负责人16日透露,2008至2009学年,美国在华留学生总数约为13000余人。而该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留美学生已达近13万人,已超越印度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根据上述数据,两国留学生人数之比高达约十比一,存在着严重的“教育逆差”。

  16日,美国外国记者中心专门就“中美教育文化交流”召开记者会。根据会上发布的数据,2008至2009学年,美国在中国的留学生总数为13674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9%,约占美国海外留学生总数260327人的5.3%。中国是美国第五大留学目的国。

  在回答本社记者有关如何平衡中美“教育逆差”问题时,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斯托克说,奥巴马政府已经出台了未来四年内向中国派遣10万留学生的计划,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美国学生能够到更多的地方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她还透露,目前美国国务院相关部门正密切合作,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

  安·斯托克认为,中美教育交流有助于两国年轻一代、学者、教师增加了解,两国继续建立这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

  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确实存在严重的“教育逆差”,美方应在这方面加强工作。中国支持奥巴马提出的未来4年内向中国派10万名留学生的计划,也乐见该计划能够顺利实施。

  尤少忠指出,虽然目前美国在华留学生总数并不多,但是其增长速度非常快。5年前到华留学的美国学生还只有三四千人,目前这数据已翻了几番。目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数量排在所有国家的第二位,仅次于韩国。

  尤少忠告诉记者,过去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基本上以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为主,现在也开始学习一些专业,不仅有社会科学类的专业,也有自然科学类的专业,涉及考古、历史、经济、管理、商务、农业等多个领域,他们攻读的不仅有学士、硕士,甚至有博士学位。

  尤少忠说:中美双向留学生数量的日益增加说明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增多,两国人民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需求越来越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