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社团是浮云?五成学生质疑"骗钱骗人"(图)

2010年11月18日 13:2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社团成员把自己装扮成动漫人物。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博得眼球,吸引新生入团。(李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后,便在各个高校里准时上演。几百家学生社团在校园一角拉开阵势,热闹堪比步行街,学生们称之为“百团大战”。在社团蓬勃之时,记者却听到了新生的疑惑:“我加入社团一个月了,交了20元会费,然后就没活动了。”在高校里,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有参加社团的经历,但不少会员对社团收费颇有疑虑,账目不透明也让会员质疑。为此,记者在各高校发放了150份问卷进行调查。

  五成学生质疑社团“骗钱”

  记者了解到,各社团的活动经费基本上是靠会费,所以要想加入社团,就一定跑不掉先交10至20元不等会费的老规矩。

  湖南大学新生黄强觉得会费倒是不贵,但交了钱就应该物有所值,在社团招新时,他会“旁敲侧击”地询问社团举办过什么活动、一年会有多少次活动、会费一般用在什么地方,来衡量自己适合参加哪个社团。

  在调查中,被问到为什么不愿意加入社团时,50%的同学选择了“社团骗人又骗钱”的选项。

  “一个协会一般也就100来人,每个会员交20元,收到的会费也只有两千多块钱,搞一次大活动,光宣传就要上千,搞两次活动就花完了!”长沙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夏晶满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该校的闪耀科幻同盟社团,去年11月与长沙的各兄弟社团一起举办了一次大型的征文比赛,最初的策划书上写明需要7500元来举办活动,结果因为外联工作上的困难,只能把资金压缩到1600元,宣传时连海报都不够贴,活动的启动也推迟了半个月。

  长沙学院校团委副书记余中华认为,社团管理者与普通会员的关系是很微妙的,需要艺术的处理。比如活动开展前如果没有与会员进行很好的沟通,活动结束出去吃个饭都有可能被会员误解成“公款吃喝”。

  活动参与热情撑不了一个月

  “几十人的社团,来开会的却只有十多个。社干委员在拼死撑着,终究也是有气无力。”网友“烧饭王子”在贴子里诉苦说,现在学校决定裁撤社团。

  “百团大战”过后,很多社团开始了新一轮的运作,可是每次来参加活动的会员却不过大半。像长沙学院计算机协会注册的会员有300多个,活跃的大约只有100来人。“一般能超过半数就不错了。”负责人称。

  湖南科技大学的大一新生吴君和毛亚萍,在十月初学校举行的“百团大战”时加入了羽毛球协会,但她们到现在一次活动都没参加过。“当初加入协会的时候他们说每周有活动会在周六的下午在北校进行,可现在每次活动都是周六上午在南校进行,于是我们北校的人就懒得跑过去了。”吴君抱怨说。

  ZERO漫画社负责人钟锐叹息说,一般到了第二学期,每周两次活动就变成了社干专场。今年似乎情况更糟,该社10月份刚招新后,会员比较积极,“萝莉控”、“女王控”们活动中忙着展示自己,可一个月后就少了,不是没空就是没兴趣。

  活动没新意会员没兴趣

  学校里流传着“三流社团做任务,二流社团做活动,一流社团做文化”。胡林对此有深刻的感受。有一次她满怀希望地去参加英语协会的活动,结果发现只是一群人在一起做游戏而已,与英语并没有太大的联系。“他们小部分人玩得很开心,但是我们坐在后面的会员却摸不着头脑,真没意思。”

  长沙学院国际交流社的负责人申广林坦言,会员没有归属感,对活动不满意是导致会员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社团虽然有100多名会员,但是“模拟联合国”比赛是社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去参赛的会员都是选拔出来的精英,并没有让普通会员很好地融入社团。

  调查显示,28.97%的同学认为“活动缺乏创意,流于形式”是社团活动开展最大的问题,超过了“会员积极性不高”(21.38%)和“活动经费不足”(20.69%)的比例。

  委屈

  缺的不是点子是场地和经费

  “其实我们缺的不是点子而是场地和Money。”湖南大学学社联媒体中心主任林汝龙认为,客观条件的限制,让许多社团活动流于形式。“场地难找,几乎是每个社团的痛。”林汝龙说。上段时间,湖南大学的岳风棋社和围棋道场的会长为了搞棋艺大赛,就专门跑去批场地,可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原本打算借用食堂将就一下举行比赛,后来还是和林汝龙商量了把地点改为一个比较干净舒适的会议室里进行。最后活动举行很顺利,影响很好,除了会员还吸引了不少校内学生参加。

  湖南大学学社联副主席吕巧勤告诉记者,活动要经过策划、申请场地、宣传、组织等一系列的程序,而且每一步骤都需要经过校级、院级、指导老师的审批,通常审批下来就一个星期以上了。

  “像我们社团搞Cosplay,参与的会员都得自掏腰包几百元配服装道具,很多会员对此都吃不消啊!”ZERO漫画社负责人钟锐告诉记者,有“献身”精神的会员毕竟是少数,其余的会员当然感觉身在其外了。

  解决

  学校从政策经费上给力社团

  “活动不在多,社团应创办属于自己的精品活动。”吕巧勤告诉记者。当上湖大学社联副主席的她在社团管理方面精益求精,今年“百团大战”的招新现场热闹壮观,大受新生好评。地上是橘色帐篷围起两个方阵,方阵中间是展示舞台,社团有序且尽情展示风采;天上是方阵两边的宿舍楼挂起一条条整齐的横幅,可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这一切,都是吕巧勤与学社联人员头一天晚上通宵完成的“杰作”。

  “我们会展协会招新时限定了人数。”长沙学院会展协会的一位会员告诉记者。现在社团在招新时带有盲目性,一味追求人数多规模大,僧多粥少,很多会员就无事可做,必然会损害社团声誉。社团应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规划好招新人数,既可以消除社团骗钱的负面舆论,又可以增加招新的吸引力。

  社团要开展活动,光靠收取会费肯定是不够的。湖南科技大学校社联负责人冯旭建议社团一要完善活动策划,配合学校出台的政策,以争取学校资助。二要完善外联机构,向商家拉赞助。长沙学院计算机协会的经费主要来自商家赞助,不仅满足了活动开展的需要,还发放了不少“会员福利”。

  此外,如果社团账目不透明必定引发会员的质疑,所以会费支出公开化能展示社团良好形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