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离家出走家长最伤心 沟通障碍惹的祸?

2010年11月18日 14:4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南京科技馆,孩子们在游玩中体验“过桥”的种种惊险。孩子的喜怒哀乐牵动父母的心,作为家长,用孩子的方式沟通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新华社发

  持续一周里,从本报新闻热线96333和教育周刊群里反馈的关于孩子“离家出走”话题的热烈讨论,让记者真实阅读出“有过出走史的男生为6.6%,女生为2.9%;有过出走念头并且做好了准备但最终未能实现者,男生占25%,女生占14%”这组数字后的喜怒哀乐。

  每一个关于离家出走的故事和困惑其实都是关于家庭教育里最沉重的话题,因为有些出走的孩子付出的代价太大,甚至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家长最伤心】

  我们这么爱他,他为什么还要出走

  通过96333,来自芙蓉区的张女士连跟记者打了三个电话。张女士述说中言语哽咽,因为她家里有个离家出走成瘾的少年,已经出走4次了。“有时偷家里的钱,有时拿家里值钱的东西到外面贱卖,然后就离家出走。找回来一不小心又溜走了。”张女士表示想通过媒体的力量,请专家为她支支招。

  像张女士这样的父母求助来电占据了来电中的三分之二,家长们普遍困惑的问题是:我们这么爱他,给他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为什么他还要离家出走?

  “家长恨不得掏心窝子来爱孩子,为什么孩子感受不到爱?那是我们的传达方式有问题,出现了短路。”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北师大教授钱志亮跟长沙家长探讨家庭教育碰到的新问题时表示,畅通的沟通是家长们要最起码跟孩子建立爱的通道。

  对于孩子出走成瘾问题,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罗学荣接着上期讨论的话题表示,为什么离家出走的孩子回来了,家长狂喜狂怒都不对?这就是提示家长,对孩子第一次离家出走如何处理非常重要。必须以平和心态,耐心地跟孩子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离家出走的原因,消除负面因素,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也让他明白对自己行为该承担的后果。如果第一次处理不好,则将会引发孩子连锁反应,甚至引发孩子离家出走成瘾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