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一小学实行“抢座” 来得早可先挑座位

2010年11月19日 09:2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网友在家长l00论坛发帖:《实验小学某班别出心裁抢座位,危害知多少?》,质疑武昌实验小学六年级(4)班班主任“不作为”。该贴称:“班主任标新立异,将原先安排的固定座位撤销,让学生每天像大学生一样自己占座位,在学生中产生了很多问题,老师不闻不问不作为。”

  昨日,记者前去武昌实验小学采访,见到帖中所称“不作为”的班主任罗茜。她介绍,之前,班上一直实行“每天换排、每周换组”的座位轮换制。但有学生和家长反映,个子矮或视力不好的学生每周都有一两天坐后排,影响学习。

  在学生、家长、老师和校领导共同参与下,今年3月,该班开始改革:谁来得早,谁先挑座位。至今,新座位方案已实施大半年。

  这个班的汪凡同学说,虽然大家都想抢好位置,但个子矮或近视的同学来晚了,主动与同学沟通,还是有人愿意让位置的。他自己就曾“求”过同学,从最后一排换到了第二排。

  罗茜说,不要小看孩子们的适应力和自制力。“座位问题”交给了学生,他们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执行得也很好。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责任感。

  网友“你看不出来”跟帖:学生抢座位会导致自私自利,弄虚作假。网友曦元认为:“小学阶段采取这种方法不太好。”也有网友认同这样的方法:班级是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为何就不能自己进行管理,让孩子们思考如何管理是最好的。

  新方案在网上受到质疑后,罗茜感到了压力。她说,“抢座位”比相对固定座位来说,管理难度大多了。但只是在实施之初,有一两位家长提出对自己孩子照顾一点,之后再没有家长当面质疑。

  座位是否还继续“抢”下去?罗茜说,“决定权在学生手上。”她打算下周举行班会,由学生对是否继续实行这个座位方案进行“全班公决”。  (记者 魏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