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初步“止涨” 超过21万人

2010年11月19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上午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停止了大幅增长势头,毕业生人数与今年持平,超过21万人。但明年毕业的研究生数量将比今年多2万,由5万增长为7万人。

  明天是教育部规定的企业进校园招聘正式解禁的日子,但此前,很多企业都已经迫不及待地进高校举办了“宣讲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各招聘单位普遍提前了招聘时间,以往11月、12月是招聘旺季,今年从10月开始,各种公司的宣讲会就在大学校园内密集展开,几乎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记者上午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要求设置招聘展台的企业比往年猛增了近50%。以往每场招聘会约有50家企业,而今年的招聘会几乎每场都达到80家。11月20日至12月31日的大学生就业服务月,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北京教育人才市场、北京地区各高校校园将集中举办80场以上面向2011届高校毕业生的中等规模的供需见面活动,预计参会单位6000家(次)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所有场次的招聘信息都已经发布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从招聘情况看,企业对经济发展普遍看好,因此今年不仅招聘企业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很多企业的招聘名额与往年比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金融业、制造业、营销、电子、外企以及国企的海外事业部人员需求旺盛。如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去年在京招聘700人左右,而今年的招聘名额将增加至1000人,上涨了30%。

  对外经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企业的热情洋溢,今年的学生似乎有些“慢热”。据了解,今年求职的学生多数是1988年、1989年出生的,这些“80末代”还存在一些共性:首先是对网络的依赖,这批学生因为从小接触网络,所以习惯网上交流,很多学生在求职时也全靠“网投”,对企业的进校招聘不感兴趣。而后者才是能充分了解企业、面对面交流、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其次,今年的毕业生“多条腿走路”的趋势更明显。受汇率影响,今年出国的学生明显比往年增多。另外,考研学生也有所增加,因为各企业和公务员招聘单位对学历要求不断提高,更多的学生选择考研提高学历,这些学生现在似乎无暇顾及就业问题;第三,北京居高不下的房价提高了生活成本,使一些非京籍考生京外就业的趋势明显。

  为此,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辉提醒毕业生:以往的企业招聘会一直细水长流地持续几个月,今年这样的火爆情况不知道是否能持续。明年3月,一批落榜的考研学生将开始新一轮的求职高峰,届时招聘市场是否仍然需求旺盛现在无法预测。因此,毕业生还是要早下手为好。(记者李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