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高考加分政策是否让人满意

2010年11月20日 12:4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中国官方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 2011年开始执行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衔发文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本次调整主要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两个项目。(11月19日中新网)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出现了两种令人不安的倾向,一是加分变得过多过滥;二是名目繁多的加分政策滋生出了大量的腐败,作假现象比比皆是。对此,公众无不深表痛恨与不公。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教育部在2010年工作重点中明确指出,今年将规范高考加分政策。现在,谜底终于揭开。

  这次调整,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缩减”,即对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加分对象和奖励项目进行了调整,明确规定省赛区一等奖不再具备加分资格和保送资格,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学生只加分不保送;二是“限高”,即对各项加分都明确了“不超过20分”的最高限制;三是“指定”,对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列举,这就意味着不在此列的其他科技竞赛将丧失加分资格;四是“规范”,即对体育特长生的加分操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规范,明确规定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须全程录像,学生测试成绩现场公布。

  这些调整,确实对某些腐败味十足的高考加分起到了打击作用。但是,这次的加分新规,显然与公众的期盼仍有距离。一方面,这次调整范围太小,只局限于部分鼓励性加分,而我国目前的加分政策除此之外还有两类,即照顾性加分和政策性加分,这两类被“遗忘”了。另一方面,这次加分新规只能算是一种改良,并没有真正操刀进行砍削,把那些公众普遍反对、对素质教育影响极坏的加些项目予以剔除,譬如让全国中小学生都深陷其中、痛苦不堪的奥赛。

  更为主要的是,这次调整高考加分政策,纯属“闭门造车”,并没有公开征求意见,让民意全程参与。在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的过程中,肯定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譬如一些由国家部委倡导制定的加分政策干预,一些竞赛机构及主办者公关等等。对于加分政策调整,应该立即补上民意征集这一环节,广泛听取意见,能修改的就尽快修改,暂时不便动的也要记录在案,待下次调整时进行考虑。吴应海 中学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