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生活成本太高 北京大学毕业生去京外就业升温

2010年11月21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期采访多个校园招聘会发现,与几年前大学毕业生“首选留京”的目标不同,近一两年,选择京外和基层单位就业的北京高校毕业生逐渐增多。

  11月20日,西安赴京高端人才引进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47家单位共携2200多个招聘岗位来清华引才,吸引了许多应聘的毕业生。前来求职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小赵家在陕西,她告诉记者:“西安集中了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对于心理学人才的需求很大,相信在那里我会有用武之地。我不想留在北京,因为这里的生活成本太高了。”

  11月18日在京举行的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家在广西梧州的北京邮电大学2008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生李乐坚告诉记者:“我想回家乡工作,因为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竞争比较激烈,另外,北京的高房价也是我选择不留京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自浙江台州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应届毕业生洪军表示,国家有许多优惠政策向西部和基层倾斜,虽然现阶段西部地区不能提供像东部一样优厚的待遇,但是那里的发展前景很好,毕业生不一定非要留在北京,西部和基层都是很好的选择。

  记者从多所北京高校学生就业指导部门了解到,近一两年,去京外地区就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加。清华大学有406名2010届毕业生到西部、东北等地区就业,创近年来的新高;中国人民大学近几年每年都主动邀请京外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用人单位来校招聘,还出台了《鼓励毕业生赴西部就业的奖励政策》,每年拿出50余万元专款用于奖励到西部就业的毕业生。该校赴西部就业的人数已由几年前的不足50人增长到2010年的300余人。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市场部部长刘金毫认为,去京外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逐渐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和鼓励毕业生去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政策,北京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也推出多种举措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此外,北京生活成本大、许多单位只招北京籍毕业生等也是重要因素。(记者李江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