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陕西补贴高校食堂6000万 要求1元菜不少于10%

2010年11月21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1月21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政府2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该省高度重视化解物价上涨给高校学生食堂带来的压力,11月初,省财政一次性给公办普通高校下拨了6000万元人民币,作为物价补贴,达到公办普通高校每生平均补贴100元。同时要求高校食堂人民币1元以下的菜不少于10%。

  据陕西省物价局局长张文波介绍,1至10月累计陕西省CPI同比上涨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出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10月,该省食品类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其中粮食、蔬菜和油脂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6.6%、29.9%和8.6%。

  陕西省教育厅表示,目前,在该省就读的上百万大学生伙食基本稳定,为照顾贫困生,要求高校食堂高中低档菜品比例掌握在3:5:2,1元以下菜不少于10%,并免费提供菜汤。增加调剂食堂,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同时,加大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原材料成本;加强对学生的市场适应力教育等。

  记者21日中午在西安交大食堂看到,政府补贴政策所导致的良性反应正在累加,该校食堂卷心菜、青菜、冬瓜之类的素菜价格均在1元以下,最便宜的豆芽只有0.3元。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小田说,学校对学生伙食做过调查,平均每个学生一天的伙食费在10元左右。虽然目前社会上“涨”声一片,但在校内还没有感觉到伙食费的增加。西安财经学院学生邢博洋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吃一碗牛肉拉面只要3.5元,而校外小餐馆同样份量的要8元。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透露,由于物价持续上涨,高校食堂亏损严重。如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的食堂每月亏损都在30万元左右,仅新近出台的天然气提价一项,两校平均年增加成本约在250万元,劳动力成本也年均增加60多万元。如果物价上涨势头得不到有效遏制,旷日持久下去,则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