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成最受孩子家长青睐职业 记者排名倒数第二

2010年11月26日 1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摘要】调查显示,中国具有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3.27%,虽然有所提高,但只相当于日本、加拿大、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水平。教师、科学家、医生的职业声望排在前三位。企业家没有太高的社会声望,但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位成功的商人。记者这个行业不太受欢迎,排在期望子女从事职业的倒数第二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毕业求职热潮又到来了,学子们开始投入到找工作的洪流当中。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学生和家长们更青睐哪些行业呢?如今,什么工作最受尊敬呢?昨天(25日),中国科协公布了新一期“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

  公民科学素养包括三方面,一是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一是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一是崇尚科学精神。结果表明,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仍是中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公民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获取科学信息的比例明显攀升,公民对科技的理性支持态度和参与科技事物的意识仍然较高。调查显示,中国具有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3.27%,虽然有所提高,但只相当于日本、加拿大、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水平。

  对此,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解释说,中国是从比较贫穷的状态发展过来的,西方很多国家的生产力已经发展很多年了,基础不一样。中国的基础设施,包括科技馆等还有很大差距。在崇尚科学精神的调查中,有77.6%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一些职业消失,但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有88.7%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2010年中国公民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为医学与健康,比例高达82.7%,其他依次为经济学与社会发展、环境科学与污染治理、计算机与网络、军事与国防等。

  对于很多70、80后的学生来说,当年一说起来就是“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老师”。小时候的理想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太大变化。根据新公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科学技术职业的声望比较高,其中,教师、科学家、医生的支持度排在前三位,工程师才排到第七位。

  不过,职业声望是一方面,在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这一项调查当中发现,家长们最希望孩子从事的职业前三位是教师、医生、科学家。职业声望和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反差最大的是企业家,很多被访者认为,企业家没有太高的社会声望,但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位成功的商人。记者这个行业不太受欢迎,排在期望子女从事职业的倒数第二位。

  不过,不同地区的调查结果有区别。比如,在东莞,公民最希望子女从事的职业是企业家,然后是医生、政府官员和教师。(记者舒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