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工作半年辞职成"跳早族" 明年将增500万

2010年12月01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全国至少有228万毕业生成为“跳早族” 预计2011年将增加500万

  他们在工作半年内离职 “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和“想改变职业和行业”为主因

  半年前,刚毕业的他们带着无限憧憬迎接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半年后,他们中超过1/3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辞掉了旁人看来得之不易的工作。但他们还是做了这个艰难的决定,“我敢发誓这个决定比马化腾的艰难得多”。

  2010年6月,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权威调查机构麦可思曾发布《2010年就业蓝皮书》,蓝皮书上说,有38%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离职,其中近9成毕业生是主动离职,社会上称他们是“跳早族”。

  今年10月30日晚上,在广州大学城南区的小湘汇酒店里,10多个本科毕业半年不到的男生正聚在一起喝酒,他们都来自大学城内的一所名校。这次聚会的议论焦点,是其中一个男生“小胖”不久前在“QQ空间”里写的一篇日志《青春》。

  小胖大四的时候,被保研本校成功,得以继续在大学城读三年的硕士研究生。他本科所在的宿舍一共住着4个人,和他同个宿舍的三位室友在今年6月前都找到了工作,但小胖的这篇日记《青春》,却讲述了这三位室友的辞职故事。

  小胖的日记:

  青春总是不如意

  10月29日凌晨,小胖在键盘上敲打下了日记《青春》,文字很平实,但让班里许多同学动容。

  “我的舍友阿乐,刚刚辞职。之前那份工作,实在毫无前途,日复一日的机械重复,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再加上老板又讨厌,于是辞掉,义无反顾。之前他还只是试用,底薪才2000,转正之后是2600。他算是做广告的,可这并不是他喜欢的工作。长痛不如短痛,直接割舍,这是阿乐最后做出的选择。今晚417宿舍聚会,阿乐喝了许多酒,他红着脸,对我们说:‘我真的好迷茫,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我现在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但却不知道未来将要做什么,什么适合我。’”

  “我的舍友老曹,也是刚刚辞掉了工作,之前他是在一家房产代理公司工作。待遇还不错,如果够努力,表现好的话,那么一个月挣到8000多也正常。但是实在是太累了,而且也有茫然的时候,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没有成就感。另外,单位人事也实在是复杂。老曹说,接下来当然会去再找另一份工作,在找下一份工作之前,他要好好休息下。他有好多的想法,好多的事情,都想去做,他想去旅游,他想去买单反,他想去看看这个世界。但是,天气变冷,他又畏寒,旅游似乎不能成行,单反太贵,还需要再攒钱,看看这个世界太抽象,他决定先看看广州。”

  “舍友铨铨也是刚刚辞职。辞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那不是他喜欢的工作,说起来,他的工作不错,他是做业务的,一个月如果能签下两个大单,就能拿到2万到4万。就在辞职的前两天,他手上正好有两个客户,很有希望签下来,想了很久,终于放弃,因为他知道那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的,不是金钱这么简单,他希望能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喜欢的环境,喜欢是最重要的。接下来的打算,是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准备考公务员,目标是能考到深圳。”

  “这就是我的朋友们的青春,迷茫但又必须要走下去,世事总不能如人意,要么没钱,要么不喜欢,要么太累,要么干脆没工作……”

  辞职理由:

  不知道想要怎样的生活

  谈及辞职的原因,阿乐苦笑着说:“如果老板看不起你,你表现得再努力,也是没用的。我可能是表现得差,但绝不会像老板说得那么差!”阿乐说,他工作的单位是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广告公司,但他几乎每周都会被老板拉去训斥,有时候仅仅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对于老家在江西农村的阿乐,辞职绝不是那么洒脱的。“我还有个弟弟在南昌上大学,父母都是平头百姓,这就是我的生活压力,我必须马上找到工作。”阿乐告诉记者,他已经网申了好几家公司,但石沉大海。

  和阿乐相比,广州仔老曹的家庭环境就好很多了。“我辞职的原因是这个工作实在是太累了。我的父母不想让我这么辛苦,他们希望我能有时间陪陪奶奶。”老曹对记者说,对于未来,他也已经找到了落脚点。“我的一个朋友在天河开了一家期货买卖的公司,专门让内地客炒香港的期货,只要能找到客人,我的提成收入也很可观,这样我也不会太累。”

  事实上,考上深圳的公务员也不是铨铨的梦想,他辞职之后,一连打了3天“dota”(一款风靡全国的网络游戏),一页公务员的书都没翻。铨铨对记者说。而他辞职后没几天,又把自己的QQ签名档改成:“认真找工,请推荐。”

  “你为什么辞职?”“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那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不知道……”

  调查数据:

  去年有228万“跳早族”

  套用托尔斯泰的名言,找到工作的人的幸福总是相似的,但辞职的“跳早族”们却各有各的不幸。事实上,“跳早族”早已是一个庞大的团体。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超过600万,但有38%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离职。也就是说,2009年,全国至少有228万毕业生成为“跳早族”。2010年毕业生人数630万,2011年毕业生人数660万,如果离职率不变,那么这两年,社会又会增加500万“跳早族”。

  2010年6月2日,麦可思公司《2010年就业蓝皮书》发布,据其对2009届20多万名毕业生的网络调查显示,有38%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离职。其中“211”院校离职率22%,非“211”本科院校33%,高职高专院校45%。而近九成离职者是主动辞职,排在前三位的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和“想改变职业和行业”。

  《蓝皮书》还同时发布了8个红牌警告专业和8个绿牌发展专业。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前几年还是风光无限的热门专业,转眼间就受到了“红牌警告”。

  专家观点:

  “先就业后择业”心理普遍

  毕业生工作半年内辞职成风,也引起了其他教育调查机构的关注。民办教育公共政策研究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他也发现国内“跳早族”人数逐年增多,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

  “第一个原因是目前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不甚理想,很多学生认为就业困难,学校也常常告诫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周围的各种因素让很多学生在找工作时也感到紧张,所以毕业生一开始想找到好的工作,其实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毕业生进入单位后,往往会边工作边找工作,这是他们半年内辞职的主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入职培训和待遇有关。有些企业也不太重视毕业生进来后的培训和促进毕业生自身的价值体现。这造成了毕业生的跳槽。”

  “第三个原因与毕业生的心态有关,现在的年轻一代毕业生往往觉得工作不适合就跳槽了,他们并不像以前的毕业生,对单位的认同感如此之强。这个现象在日本在美国也很常见。”(记者武威、张强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