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扩容致安全问题大增 校长称压力如煤矿矿长

2010年12月01日 09:4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校园比较小,学生比较多,为了保证学生安全,不少学校进行轮流做操制,上午—、三、五年级,下午二、四、六年级。(记者 王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学校合并、择校热等原因使省城—些学校学生数量大增。资源整合使学校的方方面面都能优化配置,但学生人数的膨胀和身处闹市的校园的局促,又带来了校园安全压力大增等问题。

  这类学校的出现是利大还是弊大?“闹市大校”衍生的安全问题怎么才能解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校长安全压力大如煤矿矿长

  11月30日下午,济南燕山小学放学完毕,校长丛一峰回到办公室后松了一口气:“我这个校长,每天担负的安全压力,大得就像煤矿矿长。”

  作为省城东部热点学校之一的燕山小学拥有学生2223人,“恐怕是济南市学生密度最大的学校。”丛一峰说,每天7点,她准时到校,第一件事是察看校门口有没有逗留的孩子,进校后挨个楼层巡视:瓷砖有没有松动、电线线头有没有耷拉下来等。每天做操或放学时,至少7名老师准时到岗维持秩序。

  “作为校长,最大的压力是学生安全,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头上。”丛一峰感慨。

  和丛一峰有相同压力的,还有明湖中学的副校长王欣。

  阿克苏校园踩踏事件发生后,明湖中学紧急召开班主任会议,强调上学、放学以及楼内行走的安全秩序。“学校人数越来越多,我这个分管安全副校长压力不小。”王欣坦言。

  合校择校“造出”生源大校

  近年来,学校合并、择校等各种原因造成省城生源大校屡见不鲜。

  2008年,根据教育资源整合的部署,明湖中学与北园中学合并为新的明湖中学,位于原明湖中学校址。

  学校学生由过去的100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500余人,政府拨款新建了一座综合楼。

  虽然建了新楼,但教室越来越紧张了。“近几年,毕业人数少而招生人数多,有的功能室都不得不腾出来做了教室。”该校一位老师说。

  而原北园中学的校址,则搬来了由北园杨庄小学、水屯小学、边庄小学、白鹤小学、柳云小学等5所学校合并而来的明湖小学。

  王萍老师合并前在柳云小学任教,当时学校只有二三百人,合并后的明湖小学共35个班、1600多名学生,昔日的柳云小学校址为修路让了道。

  王萍认为,合校后老师的发展空间更大了,学校招生也容易多了。“以前老师兼着三四门课都很正常,现在老师都只教一门课,各有专长,有更多的机会提升和学习。”

  “但人多了,出事的几率也自然大了。”有着近2000名学生的某初中学校校长说。

  教育均衡才能摆脱困境

  “人数已经满额了,多招一个孩子,万一出事,承担不起。”每年招生,丛一峰校长不得不一遍遍地向前来择校的家长解释。每年的招生给类似的热点学校带来很大的压力。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惠及范围,省城各区多采用名校开分校的方式。

  热点初中育英中学、济南市实验初中分别在领秀城小区、泉景天沅开设分校,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在名士豪庭小区开设的名士学校已开始招生。

  “名士学校开学后,我们的招生压力有所减轻。”甸柳一小副校长许文娜说。

  目前,燕山学校与海尔绿城已经签约,将在济南东部新城区建设分校。“到时候,可以尽量鼓励东部的生源进入分校学习,招生压力或许会缓解。”丛一峰说。

  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所长张茂聪教授认为,从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校园安全角度出发,他不赞同“航母式”大校。

  张茂聪直言,学校合并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教育均衡,在国外,学校超过1500人会被要求“分校”。学校真正摆脱人满为患的困境,还必须要靠真正的教育均衡来实现。(记者徐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