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万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 录取率将小幅增加

2010年12月0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5日,河南郑州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网12月6日电 综合消息,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各地展开,全国百万人参加考试。之前的报名审核结果显示,这些考生将角逐137个招考单位的1.6万余岗位,平均竞争比达到88:1,最热职位创下了4961∶1的纪录。据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减少了1万人。

  试卷结构题型变化大 “黄河精神”验考生综合素质

  房价调控、医改措施、物价汇率、人口普查、通货膨胀……今年的国考试题照例紧贴时事,不过试卷结构和题型的变化让考生们略感意外,“黄河精神”的申论题目更是难住了大批考生。

  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题目有135个,比去年减少了5个。据《成都晚报》报道,不少考生表示,考试时间较为充裕,偏题怪题不多。不过,涉及面较广的常识题, 例如,唐三彩包括哪三种颜色、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最薄蚕衣叫什么名字等,还是难住了部分考生。 

  今年的申论考试题目仅围绕一个主题——黄河,许多考生备考时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有些措手不及。不少考生表示,所谓的“黄河精神”不好理解;地市级及以下申论考题关注的是农民工子女教育和失根文化。这部分考生则表示“感觉不难,基本上没有超出备考的范围”。

  公务员考生人数7年涨16倍 工人农民首次参与

  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介绍,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两个新举措,一个是吸收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共设14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是62人。

  另一个是放宽了报考年龄限制,指的是对非在职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今年,年龄在35岁至40岁的所谓大龄人员,共有575人报考。

  此外,针对大学生“村官”拿出了108个定向录取岗位,有5494人报考。

  2003年“国考”报名人数为8.7万,2011年报名数是2003年的16倍。资深公考专家、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表示,“国考”年年热,与年年增加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群体有直接关系。为提高公职考生的整体综合素质而举办的第四届公务员素质大赛也吸引了近万人参加,创历年之最。其中绝大多数为应届毕业生,他们愿意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选择在一份未来收入可预期、待遇有保障的稳定工作上。

  面对中国的百万“考碗大军”,有外国媒体评论称,如今“红领”已取代“白领”,成为中国年轻人最青睐的工作;同时预计中国的“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这反映出中国社会各阶层已出现过度求稳的心态,因为在一个平衡规范、保障健全、法制体系完备的社会环境里,公务员仅仅是比较稳定的职业,并不符合那些创业心很强的人才。

  公务员局官员:“公务员热”首现降温趋势 考试录取率将提高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5日表示,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出现降温苗头。一些地方的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

  对于“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的发展”的说法,聂生奎不赞同,他表示,公务员考试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国家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

  聂生奎还指出,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据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经计算,今年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

  特别提醒:1月中旬可查分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相关人员可于2011年1月中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