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务员局考试司司长:“公务员热”首现降温趋势

2010年12月05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5日,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这一次考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怎么正确看待“公务员热”?就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公务员考试录取率将提高

  记者:这次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1万,比去年少了3万人,今天来参加考试的人是不是也减少了?

  聂生奎: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我们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我们计算出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

  记者: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两个新举措,一个是放宽了报考年龄限制,一个是吸收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这两个方面在数字上有所体现吗?

  聂生奎:放宽年龄限制,指的是对非在职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今年,年龄在35岁至40岁的所谓大龄人员,共有575人报考。今年,我们还针对大学生“村官”拿出了108个定向录取岗位,有5494人报考。针对工人、农民的岗位一共有14个,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是62人。

  记者:62人对14个职位,报考人数并不是很多,到时会不会有的岗位招不到工人和农民?

  聂生奎:不会的,我们已经明确,对于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的岗位,会采取政策倾斜,确保录用到合格人员,所有岗位都会招满。

  记者:这次公务员考试报考,还有哪些数字值得关注?

  聂生奎:有一个数字出现了特殊的变化,那就是报考人员的男女性别比为0.97:1,也就是说,报考者中的女性要多于男性,而在以往都是男性考生多于女性考生。

  记者:这次考试在打击作弊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聂生奎:为了防止高科技作弊,我们与全国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建立了联系,各考点、考场都会进行跨区域、跨考场的无线电监测。另外,我们对监考人员加强了培训,以便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