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在上海自主招生推荐名单出炉 女生占大半边天

2010年12月06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比1。”此次北京大学在上海四所中学投放的4个“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额已经结束公示,女生占三席。这样的性别比例可以套句俗话:“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校长们坦言,此次推荐并未特别聚焦“偏才怪才”,而学生和家长则希望自身不要太过受到打搅,被拿来过度炒作。

  女生占大半边天

  这四名学生中,有一位女生是校长“慧眼”发现的,不仅各科成绩比较出色,而且还是个“文学小才女”,特长明显。而另三所学校的校长则不约而同地表示,筛选时根本没想过性别问题,只是按照北大的要求优中选优。

  在说到性别比例问题时,四所名高中里的一位校长还说,其实在中考时,能进入重点高中的学生,女生已经超过了半数,而且,中考的自主招生,女生更是占据三分之二,这主要是由于从小学到初中,女生的确要“全面优于男生”所导致的。

  看学科成绩排名

  “说是校长实名推荐,但也肯定是遵循了严格的程序的,有既定的游戏规则。”有校长说,只要符合条件,学校不会刻意考虑性别,当然,还有比他们更优秀的学生,选择了保送或填报其他国内外名牌高校的机会。

  一位校长坦言,由于实名推荐的学生也须经过高考,只不过是加分优惠,因此,学校一般不会挑选“偏才怪才”,最先考量的肯定是综合素质,包括各科成绩的总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锁定被推荐对象,首先采取的依旧是学科成绩年级排名的方式。”

  不希望过度炒作

  被推荐的四位学生,无一例外拒绝了媒体的采访,校长们也对采访请求摆手:“媒体太关注,学校和学生都有压力。”家长们也希望不要打扰孩子,“被推荐受到关注是好事,但太过关注,或者成为炒作对象,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毕竟,明年还得经过高考考验关。”

  最近一段时间,一旦出现在“校长推荐”名单里的各省市的学生,都成为媒体追逐焦点。有的更是把“被推荐者”的年龄、家庭、性格等各类信息统统翻了出来。“为了公平公正,受到校长推荐的学生确实应该做有效的公开和监督。但监督不应该变成‘追星’。将十几岁孩子的信息全然公之于众,其实会干扰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而过度炒作被推荐者的成绩、特长,也容易加剧整个社会的应考氛围。”

  本报记者 王蔚 马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