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户口“沉睡”校园多年 毕业生处“人口失控”状态

2010年12月07日 10: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这儿都快成‘户口管理处’了!”12月6日,太原理工大学保卫处负责学生户籍管理的李建平科长说,一个学生已经毕业十多年了,户口还在学校。

  其实,不光是太原理工大学,省城各大中专院校现在普遍都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学生毕业后户口一直“沉睡”在学校。用李建平的话说,这些毕业生处于人口失控状态。

  大量毕业生户口“沉睡”学校

  省城某高校毕业生小马是2004年毕业的,按照规定户口只能在学校放两年,可是他所在的单位不能落户,所以户口一直放在学校。直到换二代身份证时,这才回到学校。李建平说,像这种情况学校也没法办,因为身份证要填写住址,而学生已经毕业了,不能还写学校的地址吧?

  到底有多少毕业生户口还“沉睡”在学校呢?本报记者采访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了解到,山西大学超过两年代管期限的大概有上千人,太原理工大学也有700多名毕业生的户口无人问津。

  据李建平介绍,按照规定,学生毕业后学校可代为保管两年户口,如果逾期不迁,学校会从集体户上临时注销。也就是说,该毕业生成了“黑户”。但是,其手续学校还得保管,只有等毕业生本人拿着报到证来迁户,才能“激活”户口。他们每年7月会统一集体临时注销一批这样的户口。

  “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些人的‘失控’。”让李建平更为苦恼的是,学生毕业一走,就不管户口了。到社会出了问题,一查户口还在学校,而学校对于学生的情况并不清楚。

  超过代管期限,学校还得保管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规定,外地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既可自愿选择迁入学校的集体户口,也可留在原籍地。对于选择集体户口的学生,毕业后学校最长能够为其保管两年的户口;若超过两年未主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则无条件将其迁回原籍或工作所在地。

  该规定的初衷是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因为在就业一年难过一年的情况下,两年的宽限可以让他们有更充分的时间择业。但根据记者的了解,户口沉积是很多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学生十多年将户口留在学校也不稀奇。

  既然按照规定,若超过两年未主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则无条件将其迁回原籍或工作所在地。为什么高校还会有那么多的“沉睡”户口呢?原来,学校一般给毕业生办理迁户只认3个证明,《报到证》或《退学证》或《升学证明》,除此之外不能办理迁户手续。如果毕业生不来,学校也没有其他办法。

  李建平说,他们学校是迁户口时,必须本人带着派遣证来办理。如果学生不来,他们也只能代为保管。不管超期滞留的时间有多长,都会年复一年地持续保管,不可能强制直接派回原籍。

  学校保管负担挺重

  即使学校可保管学生户口两年,负担也很重。李建平说,“很多学生因为买房、贷款、生孩子等经常到学校来开各种证明。我们并不了解学生的情况,这个证明到底开还是不开?不给开吧,耽误学生的事,如果开吧又得承担责任。最后,我们只好让学生先到毕业的院、系开证明,然后再到这儿盖公章。为了这个证明,学生得多跑地方,而我们也必须投入更多的人和精力。”

  山西大学保卫处李建文介绍说,平均每天有40多名毕业生到学校开各种证明,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人。现在他们学校有3位工作人员来管理学生户口,增加了许多人力和物力投入。另外,因为各种问题不能很快办理证明手续,学生还对学校有意见,这让他们很头疼。

  为了防止户籍超期滞留引起过多的行政负担,有的学校都采取了应对之策。李建文说,他们学校每年都会让院系联系已经毕业两年以上的毕业生来迁户,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还是有不少学生对此置之不理。还有的学校在开学报到时向学生宣传有关规定,可很多学生对此并不关心。

  不愿迁户口,可办理择业代理

  太原市公安局户籍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毕业后不及时迁户将会带来一系列麻烦事。比如,更换二代身份证如果没有及时把户口从学校迁出便无法办理,而没有身份证,连一张银行卡都办不了。所以等到要用得到户口的时候,才去关心自己的户口,恐怕会耽误很多事情。

  提及诸多学生不肯迁户的原因,某高校户籍管理负责人认为,户口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还有就是个别学生嫌麻烦。

  其实,毕业生将户口留在学校只是“权宜之计”,如果不愿意将户口迁回原籍,可以选择择业代理,只是每年需要出一部分费用。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校不是长期保管户口、档案的机构。学生毕业后一直未办理就业手续的,可以选择择业代理。只要是国家计划内招生,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部门审批录取并取得毕业资格,毕业时暂未就业或由用人单位聘用就业的全省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及省外院校毕业生,都可自愿申请到具有相关资质的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择业代理手续。

  以山西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为例,毕业生凭《毕业证》《户口迁移证》《报到证》等就可以办择业代理。从今年开始,一般毕业后4年之内,没有派遣过单位的都可以选择择业代理,户口、档案都可以落下。择业代理没有期限限制,户口可以一直在这里托管。另外,择业代理期间,也能为毕业生办理户口转入或迁出,补办或更换身份证,代办养老、医疗保险及职业资格证书考核,依据档案材料为毕业生出具有关考试、结婚、出国、出境等证明材料。

  所涉及的费用是:一次性开户费300元/人,每人每年交纳服务费200元 (不足一年的按20元/月/人收费)。(记者 王冠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