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课本文言注释遭挑错 网友称不让错误往下传

2010年12月07日 11: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天涯上一篇给中学教材所选文言文注释挑错的帖子,引起了网友、语言学专家、出版社等各方关注。网友 “百姓之声ABC2010”针对2005年6月第1版、2006年1月第3次印刷的人教社高中语文课本 《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的注释,进行了多年考证,诊断出上千条注释都有“病”。

  如今,该帖的点击量已超过12万,跟帖中,不少网友出现了观点上的争辩,有人表示,这种治学态度很严谨,课本的编写要慎之又慎;也有人表示,古文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中学课本中网友挑出“毛病”

  【原帖摘录】

  发帖人:百姓之声ABC2010(一)府

  “诸葛亮《出师表》:“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新课标初中语文课本(九年级上册)注:“[府中]指朝廷中。”

  “朝廷”指什么?《辞源》“朝廷”条:“帝王接受朝见和处理政事的地方。”

  “宫”指什么?《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宫”字第一义项下:“帝王的房屋、宫殿。《史记·秦始皇本纪》:‘作~阿房,故天下谓之阿房~。’”

  《出师表》中“府”是与“宫”相对而言的。如果府和宫都是帝王的地方,诸葛亮后文就没有必要强调“俱为一体”和“不宜异同”了。

  郭锡良等编著的《古代汉语》注:“宫中:指皇帝宫中。府中:指丞相府中。俱为一体:全是一个整体,意思是内廷外廷要协同一致。”这是正解。(二)越

  范仲淹 《岳阳楼记》:“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

  初中语文课本 (八年级下册)注:“越明年”到了第二年。越,到。

  “到”有达于某一点,到达,达到和往等意思。“越”从不具有上述意义。再者,这样解释后文也讲不通。本文的结尾说:“时六年九月十五日。”意思是说,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庆历六年九月十五日。从庆历四年到庆历六年,是三年,不是二年。此指时间距离的经过。是个抽象意义。“越明年”,指过了明年,等于说到了第三年,即庆历六年。

  《王力古汉语字典》“越”字条第一义项:“跨过,经过。(例句略)引申为时间距离的经过。

  辩论观点一:

  该不该对古文注释如此较真

  甲方:注释本来就无定论

  fox339:古文注释本来就是有各家各派的区别,执一家之言去攻击另一家完全可以做到振振有词。如果记得没错的话,王力先生在《古代汉语》的序言里就说过,由于注解纷纭,要一一列出是做不到的,但是由于并没有公认的标准,所以只能列出编者认为最好的注释来。

  书生传奇剑:楼主太偏激了,语言本身就有很多理解,这就如我们现在讲:囧。可以说,很尴尬的意思,也可以说,被雷到了,也可以说,很无语。

  乙方:课本编写要严谨

  七天等于一星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本农林类书籍的编制,几乎是拿了基本教科书,再百度了几个小时,就把所负责部分交出去了,结果一本书就那样出来了!这书出得真没有技术含量! 

  eatereva:虽然你的帖子不会改变中国的语文教育状态,但是还是为你认真的态度叫好。治学应该严谨,授业解惑之师尚且如此马虎懈怠,又如何让后人秉承治学之道?

  辩论观点二:

  古文现在还有用吗

  甲方:追根溯源是学问基础

  linson_zhou:竟然有些人说古文没什么用了,着实让人可笑。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试问你读的历史、传记、传说、故事,哪样不是历史书上来的?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古文无需每人都懂,但必须要有人懂,否则这华夏文化如何传承?

  青山司马:很多人都在讲“不讲对错,只讲得失”,这是功利主义的心态,让很多人不耐烦去看什么是真是假,是对是错了。

  乙方:“茴”字四种写法过时

  rui_cota:想起一个文章,“茴字有四种写法”……

  xiebaoxin:语文就是这样,自己能懂就可以了。

  就呼吸:文言文学得再好,也不可能用文言文进行日常交流。对待古文要是持吹毛求疵的态度,那就没完没了了,毕竟我们不是人人都要做中文专家。

  烛光:毕竟你不是古人,谁能做到翻译出当时古人写文章的真正意思?不能在这个解释上面太较真,而且,现在谁每天之乎者也呢?

  啊叔叔:教材应该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学会这个“案”字的古文意思对99.99%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小康连线】

  不让错误的东西往下传

  小康连线了网友“百姓之声ABC2010”,曾经做过中医的他,已经做了很多年这项挑错的工作了。

  晚报小康:您能说说做这些考证的工作,花了多少时间吗?

  百姓之声ABC2010:我学习古代汉语三十多年了,坐下来专心研究十多年了。我注古书的客观依据,一是要查各种字典辞书,二是查各种古训。我们不看一家的注释,参看多家的注释。

  晚报小康:您不是专业从事这一行吧?

  百姓之声ABC2010:不在于半路不半路,在于读书人下的工夫有多大。您知道三国时的杜预吧,他是搞军事的,但他注的《左传》很权威。曹操您更知道了,他的《孙子》注为很多注释家所采用。文字是人人要用的,谁都可以学习研究。

  晚报小康:您发这个帖子,目的是什么呢?

  百姓之声ABC2010:这个帖子是为了指出我们教育存在的弊病,以引起国人乃至教育界的关注,使我们的孩子在不远的将来能学到正确的知识,提高他们的语文修养。学生就是将来的语文课本编者,学生就是将来的语文教师。课本里教给他们错误的知识,他们将来再把这些错误编到课本里,再把这些错误教给他们的学生。这是个恶性循环,无休无止!(记者 李雅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