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读好书考大学"成惯用语 学生口语表达被指庸俗

2010年12月07日 16:3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在“外研社杯”第24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口语交际比赛中,主办方在以往看图说话和情景对话的基础上,添加了现场采访、视频片情景模拟、讨论参赛作文等全新的环节。如此贴近日常生活的口语表达场景,令评委们直观看到各选手临场短时间内的思考角度、真实反应和互相交流时的语态、礼仪、用词等表现。

  虽然小选手们展示了不错的口才,但同样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方面,他们动辄胡乱感恩,时不时会冒出一些陈词滥调式的习惯用语。如“不好好学习对不起师长”、“珍惜父母给我们创造的学习环境”、“我将以此作为学习动力”等等;另一方面,不少小选手的视野比较狭隘,对近年来的重大事件并不熟悉。

  比赛评委、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孙宗良认为,现在中学语文教学一直存在 “重文字,轻口语”的弊病。不久前,他听过一节公开课,课文是雨果的《巴尔扎克葬词》,这本是一篇关于生活态度和人生意义的思辨性美文,上课教师点名让六名学生谈读后感,不料其中五名学生谈的都是 “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好大学”。“一下子就庸俗起来了!”孙老师感慨,不少学生表现出的这种要么无话可说,要么陈词滥调的现实,反映了口语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在他看来,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中小学校不大重视口语表达教学的训练,即使有,不少教师也因为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只会灌输一些空话套话和陈词滥调,造成学生不想说、不敢说、不会说的怪状。( 李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