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渊洁回应热点博文:成功使命不能全留给孩子

2010年12月08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儿子出生时我只是工人,并非从一开始就是‘郑渊洁’;家长如果由于‘爸爸不是郑渊洁’就让孩子死读书,让想象力丧失殆尽,终生只能重复前人的知识,就会形成家族恶性循环,世世代代永远不能成为‘郑渊洁’。爸爸越不是‘郑渊洁’的孩子,越不能‘好好’上学,不能因为死记硬背丢失想象力。”

  最近,童话大王郑渊洁对羊城晚报刊登的两篇文章做出回应,一篇是网上流传的博文《儿子,爸爸不是郑渊洁》,另一篇是本版12月6日推出的相关报道。博文中,作者胡子宏对郑渊洁的育子方法提出质疑,他对自己的孩子表示“我们父子与郑渊洁父子不是一个档次,他的家教理论不适合我们。你作为平民百姓的孩子依然要沉浸在校园的课程,除了刻苦学习别无选择”。究竟郑渊洁父子只是特例,还是有普遍借鉴意义?带着这个疑问,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了郑渊洁。

  成功使命不能全留给孩子

  羊城晚报:《儿子,爸爸不是郑渊洁》的作者称“我们父子与郑渊洁父子不是同一个档次”,您的家教理论不适合他们。您对此有何看法?

  郑渊洁(以下简称“郑”):记得不久前贵报采访我,其中有一段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详见本报11月13日报道《童话大王郑渊洁:是儿子成就了我》)。我在28岁时有了郑亚旗,当时我的身份是工人。请注意,我原来也不是“郑渊洁”,生儿子时是工人。那时我就想,为了教育他,我要奋斗一回演示给孩子看,让他目睹父亲如何把一贫如洗的家通过正当劳动变得富有。

  羊城晚报:您强调示范和榜样的力量?

  郑:是的,教育就是亲力亲为加以示范,用活生生的榜样“润物细无声”加以影响和引导。你叫孩子成功,那你先成功给孩子看,让他有成功的经验可以效仿。所以,关键还靠父母的示范和奋斗。

  羊城晚报:这对家长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郑:合格的父母要把为家族创造荣耀的责任自己承担,给孩子一个快乐惬意的人生。如果每个家长都切实承担起责任,不把使命留给下一代,那么整个社会的发展将更趋良性,至少孩子更快乐,大人也更充实。可多数家长的做法都是把自己从“为家族创造荣耀”的重担中解放出来,让千斤重的担子压到孩子肩上,这完全搞反了。你都承担不了,让一个小孩去挑起来,这说得过去吗?

  羊城晚报:可是人始终都有一种美好的愿望,希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下一代可以完成,那样生活才有希望。

  郑:现实是,绝大多数家长到头来会失望,因为他们的方法本末倒置。家长和孩子应该始终站在同一个战壕里,输赢都在一起。如果你今天讲“儿子,爸爸不是郑渊洁”,明天你的儿子就可以对你说:“爸爸,我不是某某某(代表某位成功人士)。”这种做法是从你身上学到的,最后可能演变成两代人都在推卸责任。

  羊城晚报:但有人说您有钱,才敢让儿子不接受学校教育,因为他不用为找工作发愁。

  郑:孩子的教育不能儿戏,你输不起我同样也输不起,不同的是大家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不一样。我看重想象力,他们看重分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