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试点学前教育“管办分离” 落实运行经费

2010年12月08日 19:0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设:由政府出资建设

  管理:交由民办机构或个人

  收费:参照公办幼儿园

  政府出钱建好幼儿园后,免费交由知名民办幼儿园或个人来举办,这将在云南变成现实。

  教育部6日正式公布,云南省成为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试点地区之一。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分布在我省7个县(市)的27个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都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开展“管办分离、委托办学”试点。

  权威发布

  7个县(市)率先试点

  教育部6日正式公布,云南省成为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试点地区之一。试点内容包含哪些?将为我省幼儿教育带来什么好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春城告诉本报记者,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按照国家的安排部署,目前,已正式确定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江川县、龙陵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盈江县、威信县、景洪市7个县(市)作为全省试点县,开展“管办分离、委托办学”试点,形成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

  省发改委要求,各试点县须落实项目幼儿园运行经费、师资配备、贫困幼儿资助办法等配套措施,并研究制定幼儿园建设项目优惠政策措施。

  钱从哪来?

  国家发改委将为我省安排试点项目实施专项资金4500万元。省政府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配套资金。

  钱怎么用?

  中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幼儿园园舍主体建筑的土建。省级配套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幼儿园教学、生活、户外活动场地等设施建设,以及必备玩教具、室外活动器材和床具、厨具等设备购置,以及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试点县进行“以奖代补”。

  实施要求

  所有项目年底前开建

  全省共有27个建设项目,其中,将新建23所幼儿园、改扩建4所幼儿园。投资金额最大的两所幼儿园,分别是龙陵县镇安镇镇安幼儿园、禄劝县皎平渡镇幼儿园,均为265万元,其余大多都在150万元左右,总投资超过200万元的幼儿园共有8所。

  按照要求,各试点县要在科学测算未来适龄人口发展趋势和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区域内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幼儿园。坚持政府为主导,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鼓励并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促进公办、民办协调发展。

  如何实施?

  7个县管办分离试点项目中央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仍归公有,将由试点县政府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机构或个人办园,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幼儿园建设所需土地,由试点县人民政府负责安排落实。也就是说,由政府出钱建盖幼儿园并管理,建成后,政府将幼儿园免费交给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实力的民办幼儿园或个人来举办。

  何时开工?

  据了解,这些项目幼儿园不仅要新建综合大楼等,还要建一些活动场地等附属设施。所有项目必须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政策配套

  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试点县政府将明确办园体制和运行经费保障办法,确保幼儿园建成后得到充分利用。并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保障留守儿童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幼儿入园。此外,制定幼儿园教师配备办法,为项目幼儿园配备合格的园长和教师,加强师资培训,提供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和质量。加强学前教育保教方法指导,尊重幼儿成长规律,防止“小学化”倾向。

  怎样落实?

  试点项目实施后期,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对试点项目方案执行、工程设计、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及配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验收评估。试点形成的经验将作为全面实施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的重要参考。

  怎样支持?

  建设原则将做到建一所成一所,避免追求幼儿园建设高标准、华而不实,确保经济、实用和适用。在建设过程中,将通过简化手续、减免规费等方式,对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延伸阅读

  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建议

  贫困幼儿每人年补千元伙食费

  我省27个试点项目都将在2011年竣工。根据省教育厅的预测,我省试点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增加7586名幼儿入园。届时,农村学前教育条件差、师资薄弱等问题将逐渐得到改善,将有更多的农村适龄儿童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幼儿园同等的待遇。

  省教育厅和省发改委还同时致函省财政厅,建议7个试点县(市)政府参照新疆补助标准落实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教师生活补助经费;生均公用经费按300元/年标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伙食补助费按1000元/生/年标准核拨,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按幼儿数40%给予资助。经费由省、州(市)、县(市、区)各承担1/3。(春城晚报记者 刘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