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纸片飞扬营造下雪感觉 公开课怎成“表演课”?

2010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不少学校都给老师开了“公开课”,让老师有机会总结一学期教学,汇报成长心得。可记者在一些中小学听课时发现,有些公开课过于追求“新、奇、特”,有的老师还提前和学生打招呼“配合互动”,公开课成了“表演课”。

  课堂响起“爆炸声”

  一节语文课上,教学内容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为了营造逼真氛围,老师在教室里安装了一个小型装置,讲到 “英雄托起炸药包”时,他脚底一踩,教室里响起了爆炸声,现场烟雾缭绕,这阵势将学生和听课老师都吓坏了。还有一节英语课,老师为了展示国外圣诞习俗,在教室天花板上精心布置了一些“机关”,时间一到,白色纸片纷纷扬扬落下,营造下雪感觉,学生看得眼花缭乱。

  有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一堂好的公开课既要有热烈气氛,又要求学生和老师互动得好,于是不少老师还要在课前“埋桩”,提前准备好几个问题,指定学生来回答。有老师开玩笑:“我们要集导演、道具、美工等身份于一身,学生们就像小演员。”有专家告诉记者,为了上好公开课,老师经常和全班同学彩排,甚至精确到了每一句话都要“定点定人”的程度。

  承载太多“不堪重负”

  公开课为何成了“表演课”?业内人士坦言,一些年轻教师不像老教师那么老到,其教学理念在短时间内也无法通过课堂设计完全体现,于是往往通过追求课堂“艺术效果”的表面功夫,来加深听课者印象。

  一名校长说,在中小学,公开课很有分量,已成为评价教师能力的重要指标,包括职称在内的各种评选及奖励都少不了这一项。有时,一堂公开课不仅关乎上课老师的个人荣誉,还和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的荣誉分不开。公开课不堪重负,让老师不得不迎合评委,日益朝“全能型才艺展示课”的方向发展,将课堂细节“武装”到牙齿。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有的公开课完全是为了参加比赛而举行,“一些全市甚至全国教学大赛含金量较高,如果老师拿了一等奖,就有名气了。”不少专家表示担忧,公开课和平时教学两张皮,有的老师上公开课很有一套,但平时上课学生反响并不好。“还有一些年轻教师刚崭露头角,邀约函便纷至沓来,带着一堂精心打磨的公开课四处讲学,结果耽搁了教学研究,反而影响了长远发展。”

  还公开课“原生态”

  上海大同中学原校长杨明华认为,公开课其实是一种开放课,教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它更应该是‘原生态’的,不一定很完美。”教师应摈弃浮躁的表演心态,把每堂课上好。

  一些校长建议,公开课的现有评价指标应该改一改。有校长举例:对公开课,从教师的表情、语速、板书,到时间安排、课堂气氛等,一一划分等级,这种过于量化的指标评价,并不能代表课堂最终效果。他们建议,公开课应该回归教学本意,评价指标应更多地关注教学风格和方法等方面,包括学生评价也是检验课堂效果的重要一环。

  上了2000多堂语文公开课的名师于漪说:“我上公开课时,从来不搞任何彩排,哪怕教育部长来听课,也是响铃就上课,平时怎样上,公开课就怎样上。”有专家建议,考察、观摩公开课,有关部门可否预先不打招呼,以此检验教师的真实水准,督促教师将功夫用在平时。(记者 彭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