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不真实的“动人文章”误导学生

2010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章内容不符合真实的自然规律,不应作为学生阅读训练的材料。”昨日,武汉二中语文特级教师刘哲夫对前不久听过的一节语文展示课提出疑问。

  这节九年级语文展示课是江岸区京汉学校教师黄米良上的。听课者除了刘哲夫外,还有兄弟学校的同行。

  黄米良请学生做阅读训练题时,提供了一篇标题为《情在高处》的文章,讲述一名猎手看到小岩鹰捕食后自己不吃,却叫来受伤的老岩鹰吃食,深受感动,最终放弃了猎鹰的打算。

  课堂上,学生的答题非常好。专家也肯定了黄老师的教学效果。下课后,不少老师还准备把这篇文章带回去对自己的学生进行中考训练。

  但这篇文章受到刘哲夫的质疑。刘老师分析,此文从情感教育的角度看,的确是一篇不错的文章。但文内很多地方不符合自然规律和现实生活:一是从鹰的习性看,小鹰长大后不会跟老鹰住在一起;二是折断了翅膀的老鹰不可能飞翔;三是老鹰目光敏锐,不可能距离一个人7米还不进攻。

  刘哲夫说:“这篇文章是一个从没打过猎的人写的,很多细节都不符合真实的生活,对学生会产生误导。”

  黄米良昨日告诉记者,语文教师选择阅读材料的关键在于它的情感教育意义,以及引导学生欣赏文章的语言。他介绍,这个材料是广东省去年的一道中考题。(黄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