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宁一民办中学高考升学榜被指造假 校方称"笔误"

2010年12月20日 11:0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南宁市一网友在南国早报网上爆料称,南宁市华佳学校网站上公布的该校“近三年来考取区外大学学生名单”造假。校方对此表示,学校指的“近三年”是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并非大家所理解的“近三年”。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华佳学校在学校网站上宣传高考成绩的做法本身就是违规行为,他们将督促学校尽快纠正,消除不利影响。

  网友发帖

  一民办中学高考升学榜造假

  12月14日,网友“华佳卫士”发帖称,当日他打开南宁市华佳学校的网站发现,网站上公布的该校“近三年来考取区外大学学生名单”有造假嫌疑,并在网上贴出了这份名单以及该校2006年至2009年的高考升学率。

  “华佳卫士”在帖中称,这份名单中的学生,分别考取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区外名校,但名单中所有人都是“被考上”大学的。发帖人举例称,名单中的周××根本没考上大学,但名单上却显示周××考上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这名发帖人称,华佳学校一名老师曾在2007年向他透露,该校当年只有一名考生考上本科,而且是三本。

  此帖在网站上贴出后,立马引起其他网友跟帖。网友“电话小妹”跟帖质疑学校的做法。网友“山外人”感慨道:“一句话,水很深。”一些细心的网友在跟帖时说:“炮兵学院近几年没怎么在广西招生,真的很搞笑……”

  19日下午,一名自称是发帖人“华佳卫士”的刘姓男子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刘先生称,他是华佳学校2005届高中毕业生,他因为看不惯学校的行为才站出来“说话”。他当时在学校算是比较活跃的人,但是学校高考升学榜上的名字,他几乎都没听说过,唯独认识名单中的周××。“我敢肯定他没考上大学。”刘先生说,当年的周××成绩不理想,高考失败后就回老家了。

  然而,当记者提出让对方提供有关周××的联系方式时,刘先生却称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不能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

  记者调查

  部分大学证实未录取名单中的学生

  在网友“华佳卫士”提供的名单中,共罗列了该校近三年来30名被区外高校录取的学生信息。记者发现,名单中学生所考取的学校,除了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外,还有一些如南昌大学、江南财经大学等一般本科院校。名单并未详细介绍这些学生考取大学的年份,对于考取的专业表述也比较模糊。

  16日,记者在华佳学校网站“华佳骄子”栏目中看到了一份该校“近三年来考取区外大学学生名单”,该名单与网友“华佳卫士”提供的名单内容相同。记者发现,就在这份名单中正上方,是该校2006年至2009年的高考升学率的介绍,很容易让人将名单中的“近三年”理解为2006年至2009年中的时间。

  17日,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2005年至2010年期间,广西共有两名叫“周××”的高考考生,但是这两名考生都未曾被对外经贸大学录取。对外经贸大学学籍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该校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并没有录取来自南宁市华佳学校的周××和名单中提到的另一名学生梁××。

  这份名单中显示,学生刘××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另一名学生王××考取了南昌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然而,中国农业大学学籍科的工作人员称,该校今年确有一名与刘××同名的学生入学,但该生来自海南,而且专业也非动物医学专业,该校近三年来也没有接收来自南宁市华佳学校的刘××同学。南昌大学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称,该校近三年来,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录取的学生中都没有来自华佳学校的王××同学。

  根据名单中提及的大学,记者还向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部分院校核实,这些院校表示,电话中不方便接受查询。

  部门认定

  学校宣传高考成绩做法系违规

  19日,记者来到南宁市华佳学校。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了华佳学校的相关简介:寄宿式、军校式双语实验学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据了解,华佳学校是由一企业投资办学,涵盖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教育的民办学校。

  对于网上抨击学校虚假宣传的相关帖子,华佳学校校长郑展勋当即向记者展示了学校近日起草的一份声明。声明中称,每年6月至7月以及11月至12月,各个学校开始招生宣传时期,经常会有一些匿名人士向媒体举报学校的各类信息。学校在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均是真实有据的,名单上提到的考生是他们学校的,但具体考生的相关录取信息他们不能提供,建议记者去教育部门查。

  该校高中部负责人解释,学校网站在制作过程中出错,网页中的“近三年来”应为“近年来”,实属笔误。

  郑展勋称,学校网站上的高考成绩宣传是2006年上传的,因此网站上提到的“近三年”是基于2006年来统计的,“近三年”也即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当记者提出让对方提供这些考生的相关录取信息时,对方以“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为由,拒绝出示相关证明信息。

  南宁市某学校的一名老师说,民办学校借助高考成绩作为宣传的砝码,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迎合学校招生需求。不管学校到底是刻意虚假宣传,还是像他们说的“笔误”,都有欺骗学生和家长的嫌疑。

  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说,在今年高考前期,自治区教育厅曾特别强调高考成绩发布的“十不准”原则,原则中明确提出学校“不准在校园网站及其他公众网站,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成绩排名”,华佳学校在学校网站上公开宣传高考成绩的做法系违规行为。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部门将督促学校尽快纠正其违规行为,消除不利影响。

  19日下午,记者登录华佳学校网站时,发现学校关于高考成绩宣传的“华佳骄子”网页上的内容已被删除。 (南国早报 记者 刘琼 徐庆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