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探索建立“三平台”实现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

2010年12月20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教育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云南省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在云南建设“三平台”:国际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平台、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平台、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

  云南省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一是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长效机制,搭建政府平台,建立对外合作关系,以学分互认为基础实现双边和多边对接,增加话语权,互利共赢。二是探索建立中央支持、地方主导、学校参与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中央支持地方发挥地缘亲缘优势,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产生影响力。三是探索扩大地方政府在国际教育合作中的作用,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做好人力资源支撑。

  该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在云南建设“三平台”,即:国际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平台、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平台、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依托呈贡高校园区兴建集展览、会议、大型交流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教育博物馆,为区域内国际教育研究领域和教育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场所;定期举办世界教育博览会,为各国教育机构和人民群众搭建一个教育供需信息交流的高层次、高质量国际教育空间;定期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多方面的国际教育论坛及学术会议。

  国际教育基础能力平台建设,旨在提高高等院校、中小学及科技园区的基础条件,发挥其对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的教育、文化辐射作用。具体建设项目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国际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沿边高等学校建设、示范性国际学校建设、边境学校标准化建设、科技创新园建设等。

  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就是整合国内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以云南为主,与西南六省共同构筑国际人才培养平台,一方面积极招收东南亚、南亚学生到云南留学,面向国内外培养较高水平,知晓国际惯例的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鼓励本省学生走出去,到东南亚、南亚留学深造。支撑该平台建设的项目有:扩大来滇留学生规模计划、非通用语种教学基地建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建设、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建设、以及东南亚南亚研究中心建设。

  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就是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东南亚、南亚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云南高等院校在学科建设、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推动云南高水平教育机构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通过平台建设增加交流合作的机会。为此,需要设立和启动国际教育信息网络建设、中国语言及文化交流、东亚高等教育论坛、高水平科研国际合作研究基地、东南亚与南亚学者访问交流等一批项目。

  该试点项目的配套措施是:第一,加强领导,成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项目组,由教育厅长和有关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第二,大幅增加经费投入,除原已安排的支持教育国际化的专项经费、出国留学经费、聘请外教经费、汉语国际推广经费、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外,省里将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投入力度;另外将通过多渠道筹资的方式进行建设。第三,出台相关鼓励办法,进一步为各学校开展工作松绑和保驾护航。

  该改革试点项目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三大战略,充分发挥云南区域优势,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云南教育国际化进程,力图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重要窗口和合作平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