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科研院所改制综述:担当起创新型国家的脊梁

2010年12月20日 17: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革总是动人心魄。11年科研院所改制风雨兼程,困扰与机遇交织,光荣与梦想同在。

  变革总是牵动人心。改制中的科研人员心潮起伏,有刻骨的思索,更有对未来的信心。

  科研院所改制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1999年起,全国1300多家科研院所陆续完成企业化改制。科研院所数量大幅减少,从体制上缓解了产业类院所游离于经济主战场之外的困境。

  改制催生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佳的“明星”企业。红土地的创新脊梁正经历精彩嬗变,在引领、支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迸发出蓬勃生机。

  高校:从象牙塔到国民经济主战场

  1985年,当四川大学计算机系游志胜研究空中交通管制技术时,未曾料有一天会成立公司,还能成功上市,募集到上亿元资金。

  一串从象牙塔里埋头科研,到在国民经济主战场驰骋的脚印清晰可辨。

  1993年开始,游志胜科研组北上销售航管雷达模拟机,为的是增加横向科研项目结余,投入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后来,在多种自主研制的重大装备研发成功、需要产业化的新形势下,2000年,团队以历年横向科研形成的无形资产和经费作为出资成立有限公司。后引入新股东,变更为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公司成功上市,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次大跨越。”游志胜说,事实表明,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不仅得到了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2008年和2009年,公司累计主营业务收入2.4374亿元,股东净利润6375万元,实现了公司和股东的双赢。

  高校科研力量富集,是原始创新之源。改制前,在计划经济封闭的垂直体系中,科研与生产联系不够,科研成果常被束之高阁。同时,有偿转让机制缺乏,不利于对科研人员的激励。

  改制中一批高校跨越与经济发展接壤的“围墙”,产学研结合,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由华中科大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改制而成,立足于自主创新,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在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特种激光设备、等离子体切割机制造方面占据国内龙头位置,并向国际第一品牌发起冲击。

  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脱胎于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依托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形成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军民用飞机刹车副、环保型高性能汽车刹车片等产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2009年,我国研究型大学科研经费一半以上来自社会和企业。大学的知识创造和企业的创新能力,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科技部部长万钢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