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1200名小学生考“公务员” 想“过一把官瘾”

2010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沙湾路小学举行“天府小城”公务人员招聘考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天府小城”公务人员招聘笔试在成都12所小学举行。1200名小学生参加笔试,竞争“天府小城”市长、警察局长、教育局长、卫生局长、记者等“稀缺岗位”。

  满分100分的笔试试卷,最终被统一回收到成都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开放式问答题环节中,“举例说一说为什么节水迫在眉睫?”“你为什么要参加本次‘天府小城’公务员招聘?”这两个问题,小学生们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小学生直言:“现在社会上最Good的工作就是公务员”、“想过一把当官的瘾”,雷倒不少老师。

  A 一种设想

  仿真城市设10个行政机构

  “天府小城”到底是个什么城市?竟然从小学生中选公务人员?初听到这个招聘消息,家长黄明英吓了一大跳,最终她才搞明白,原来“天府小城”是个虚幻的城市,设在占地约256亩的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这样一个“小城市”,有会展中心、天府广场、总府路、春熙路等成都市地标街道。除此之外,还设置了1个市长,2个副市长以及1个市长助理。在4人的领导管理下,城市还下设10个行政机构:新闻局、文化局、教育局、警察局、卫生局、商务局等。

  “每个行政机构,都需要一个局长,若干个办事人员。”主办此次招聘活动的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杨加军说,昨日是笔试环节,九里堤小学、北站小学、沙河源小学、沙湾路小学等12所学校1200名学生参与考试。被选中的学生将在明年1月22日至31日,在“天府小城”里体验一天市长、局长或记者的角色。

  B 一次考试

  答案雷人淘汰率高达50%

  在昨天的笔试卷里,小学生们需要回答涉及科学、地理、体育、物理以及城市管理的内容。另外,还需要写一篇300多字的“假如我是×××”的竞选文章。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沙湾路小学的100份试卷中看到,竞聘者的答案五花八门。特别是在开放式问答题环节,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给出了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你为什么要参加本次‘天府小城’公务人员招聘?”有的小学生答:“现在社会上最Good的工作就是公务员,为了体验一下被人们夸赞和羡慕得眼睛发亮的职业。”有的小学生答:“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我能有一个自己管理的地方,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到骄傲,我觉得公务人员就有这个机会。”还有的直言不讳说,“我想过一把当官的瘾。”

  这样的答案让不少老师雷翻了。不过,在“举例说一说为什么节水迫在眉睫”这个问题上,有的答案让人啼笑皆非:“因为口渴,没水洗澡会让你很不爽,为了防止以后没水喝。”有的答案让人深思:“我们常见的是非洲地区,我曾看见一张照片,一个小女孩站的那片土地已经干裂了,小女孩的双唇已不成样,旁边还有一只蛇准备咬她,我多心痛啊!”

  杨加军介绍,笔试淘汰率高达50%,只有一半应聘学生能进入到面试环节。

  C 一次体验

  工作繁重市长工资一天50元

  在“天府小城”,不管是市长、局长,还是普通的公职人员,每个人都只能领到50元代金劵充当工资。不过他们的任务却“相当繁重”。

  以市长为例,朝九晚五的工作中,早上先要召开各部门领导会议,布置当天工作任务;随后将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面对小镇公民进行即兴演讲;演讲完毕,市长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小城日报》和小城电视台的采访。做完这些工作,市长还要巡视小城,并对临时产生的危机进行决策处理。一天的工作结束,还要主持市政工作总结大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

  “市长的工作很辛苦的,其他职务也不简单。”杨加军说,如记者就有社会记者、娱乐记者、时政记者之分,他们需要第一时间将小城里的新闻采集回来,并用A4纸打印,贴在立起来的《小城日报》版面上。“这需要采访能力、写作能力强的小学生。”

  组织这样的“职业体验”活动,杨加军表示,主要是想让小学生们了解社会的构建和职业分工,也让他们提前体验一下找工作的艰辛。

  “笔试、面试全部仿照社会上的招聘进行,竞争很激烈。”杨加军说,为让小学生能胜任小城公务员的工作,中心还邀请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10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定向指导。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摄影吴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