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照顾”官员子女有损就业公平

2010年12月29日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名为《请求安排子女工作的报告》的影印件在网络流传,作者是时任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长。报告写得情真意切,大意是请求领导照顾作者尚未毕业的儿子到市财政局工作。报告上面,赫然可见该市几位主要领导的亲笔批示。此事经网友披露后,引起社会关注。随后,冷水江市政府迅速决定取消这位局长儿子的聘用资格,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也将组成调查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老实说,通过各种形式“照顾”领导干部子女亲属的事情并不新鲜,这些天媒体就曾曝出了几起这样的事件,比如福建屏南财政局为官员子女“量身定做”招聘条件,湖南武冈卫生局免试招录一批无医学教育背景却不乏家庭背景的人员等。若不是这位局长太过心急,挑战了用人制度最起码的程序,恐怕此事也不会吸引如此多的目光。尤为刺激的是,此事将官员的“照顾”心态和“特事特办”的操作过程袒露在公众面前,让人看见了暗箱操作的真相。

  眼下,彼此照顾是很多官员之间已然达成的默契,甚至成为一些地方的“显规则”。而且,这样的“照顾”心态也是渊源有自。历代都有荫官制度,官只要做到足够大,子孙后代无须考试,便可直接为官,官阶越高,“荫”得越多。如今一些干部将荫官制度“发扬光大”,利用公权谋取私利,形成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冷水江事件还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在一些地方,主要领导一签字,什么事情都好办,而是否合法合规则倒是次要的。在此事中,人事局长的报告经过上级领导批示得到落实,显然违反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和任用制度。如果说,此前一些地方暴露的违规用人事件还以各种形式遮遮掩掩——或者量身打造招聘条件,“虚位以待”,或者找几个人“陪太子读书”,走走过场,而此次违规则太过大胆。令人担忧的是,违规的暴露起于网友爆料,正如专家所言,目前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中,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导致用人制度还存在很多空白点。这样的监督缺位,应当引起相关部门和地方的高度重视。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比岗位紧缺更可怕的是就业机会的不公平。此前有问卷调查显示,过半数的大学生认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关系和背景,其次才是个人能力。“拼的是爹,而不是真才实学”,这样的心态恐怕与就业上的诸多“照顾”之风和不公平是紧密相连的。因而,增加公共机构用人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的力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不仅事关政府以及公务人员的公信力,也关系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兹事体大,不可不察。 (颜维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