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将试行职业教育分级制 共分6个级别

2010年12月30日 10: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明年起,北京市将在部分学校试行职业教育分级制度,将现行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设置为1级至5+级,共六个级别,突破中高职的学历层次体系,建立一套新的职业教育制度。昨日,记者获悉,预计包括昌平职业学校等14所中高职学校,将成为职业教育分级制度的首批试点校。

  学习与工作间可灵活进出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设想,北京职业教育将分成1级到5+级共6个级别,其中1级和2级大致相当于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3级和4级相当于目前的高等职业教育或大学专科教育;5级相当于目前的大学本科教育;5+级则相当于目前的研究生教育。

  按照这种新的职业教育制度设计,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或普通高中教育后,可分流进入职业教育,实行登记制,免试入学,直接接受1年制的1级或3级职业教育。若要取得相应的学历,就得接受3年制的2级或4级职业教育;若想更进一步,就得接受5级或5+级职业教育。

  这种制度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实现学习与工作之间的灵活进出。学生学习到一定级别,可选择保留学籍,到企业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继续学习。成人若想进行相应等级的职业教育,要先测查其实际知识或技能状况,以便确定其是否适合接受这一等级的职业教育。

  计划在14所中高职校试点

  据介绍,北京市计划在14所中高职校中选取10余个专业进行试点,昌平职业学校的汽修专业预计就将纳入试点。

  昌平职业学校校长助理郑艳秋表示,新的分级有望打破高职与中职之间的学历层次体系,但它是否能被社会认可,仍需要经受考验。郑艳秋说,目前学校正对汽修专业的专业课程进行重新规划,为全面开始试点进行准备。(记者 王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