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区交付多年仍无配套学校 业主欲状告教育局

2010年12月30日 13: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良渚镇三小区交付已有多年,至今无配套公办学校

  上千名孩子每天往返七八公里去上学

  业主代表欲与余杭区教育局对簿公堂

  老沈说,自己活了60多年,从来待人和气,不是个难弄的人。但一周前,好脾气的老沈却一纸诉状,把余杭区教育局给告了。

  “我为的不是自己,我为的是我们这里几千户人家,上千个孩子!”

  老沈家住余杭区良渚镇某小区,他发现小区附近的幼儿园、中小学等教学配套设施,远远满足不了业主需求,反映过多次,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孩子读书的问题怎么能拖呢?”老沈说,除了他所住的小区,附近的其他小区也碰到了一样的情况。

  “希望余杭区教育局能重视这件事,为这一带居民规划建设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

  不过,记者了解到,余杭区法院目前还没有受理这起案子。

  配套学校无法容纳孩子入学

  老沈所住的小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位于余杭、拱墅、西湖三区交界处。小区一、二、三期在行政规划上属于余杭区,四期却又属于拱墅区。

  老沈2005年就入住了,外孙女今年10岁,在育华亲亲学校上学。

  育华亲亲学校是一所私立9年一贯制中小学,小学部有24个班,可接收1080人。中学部有12个班,可接收540人。

  而亲亲幼儿园有10个班,每班30个孩子,可接收300人。

  问题来了。随着小区入住率日渐增高,以亲亲学校目前的规模,想要容纳周围3个小区所有适龄就学的孩子,会越来越吃力。

  “我们小区规划住户有5762户,目前入住率在90%以上。”沈老伯告诉记者,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小区每百户应有幼儿园学生9.3人,小学生22人,初中生11人。这么一算,幼儿园起码有484个孩子,需要16个班。亲亲幼儿园只能满足一半住户的需求。

  除此之外,铭雅苑小区有住户1700户,金家渡村农改居小区有住户400户、外来租住户2000余人,测算有小学生1606人(不含外来租住户),需要36个班;中学生803人,需要18个班。同样的,亲亲学校中、小学的规模也只能满足2/3住户的需求。还有上千名孩子只能奔波到几公里外的学校去读书。

  学校服务半径超出国家规定范围

  记者在余杭区政府网站上看到,2009年,曾有小区业主提交建议,反映配套教学设施不足。

  余杭区教育局的回复:勾庄地区仅余杭区境内就有幼儿园3所41班、小学2所79班、初中两所30班。以上办学规模能满足余杭区所有户籍适龄少年儿童的入学需求。

  但是,这个答复显然未得到附近3个小区业主们的认可。除了老沈以外,70多岁的老陈也代表61名铭雅苑业主,向余杭区教育局反映过问题。

  “按照教育局的意思,我们的孩子如果读不进亲亲学校,就可以去读勾庄其他学校。可勾庄镇距离我们这里至少3.5公里,一天往返要七八公里。”老陈质问。

  老沈出示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其中明文规定:幼儿园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300—500米,小学服务半径不宜超过500米,中学不宜超过1000米。

  “让上千个孩子每天往返七八公里去上学,这说得通吗?”两位老人一同发出质问。

  教育局:暂时不方便发表言论

  老沈告诉记者,小区业主们考察过,认为小区东北角、西北角尚有闲置地块可以作为学校规划。

  “但余杭区教育局不肯。一位领导直接告诉我,在2011年到2020年余杭区教育规划安排中,距离我们小区4公里范围内,没有中、小学校建设的安排’。”

  “眼见着就要迎来80后家庭的子女入学高峰了,读书问题真当是火烧眉毛了。”老沈说,这事不能再拖下去, 12月22日,他拟好了诉状,上交到余杭区法院。

  “目前还没受理,没接到任何通知。”老沈说。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余杭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朱卫民。他表示,这3个小区入学难的问题,不是光靠余杭区教育局一家就能解决的。杭州市曾为此事召开过多部门的协调会,这是一个规划问题。

  对方称,对老沈递交诉状,余杭区教育局还需进一步了解。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

  对此,杭州市教育部门表示,曾经参加过一次协调会议,会议中曾强调,必须保证9年制义务教育,让这3个小区的孩子能相对就近入学。(记者 陈翔 岳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