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临近学生忙“占卜” 校园风水网站收费骗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试临近学生忙“占卜” 校园风水网站收费骗人
2009年01月08日 10:49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齐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各中小学校都进入期末考试之前的复习阶段,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临近考试反而不再看书,而是搞来一些所谓的“开运图腾”保佑自己,原来这都是某些校园风水网站“指点”的结果。昨日(1月7日),记者以学生身份进行测试,一探究竟。

  校园风水网站不少都收费

  在搜索网站上输入“占卜”,一下子就搜出10600000个网页,不但测算星座运程的网站铺天盖地,看风水、看手相、排八字、解梦等网站也是一应俱全,有的还提供各种算命软件下载。记者随意打开一个网页,发现里面内容颇丰,而且占卜类别十分详细,诸如开夜车获得好成绩的最佳风水方位、录取第一志愿的最佳风水方位、不再迟到的最佳风水方位、减少上课被老师点名的最佳风水方位、成为长者及老师疼爱对象的最佳风水方位、班上人气宠儿的最佳风水方位等各色占卜一应俱全。据了解,此类网站有不少都是收费的,若想测试,需通过手机交纳一定费用。

  名字决定考试好坏运

  在一家校园风水网站,记者以一名高二学生的身份进行了注册,并先进行了“姓名考试指南针”测试。记者输入姓名后网站显示,由于考试宫扶助人格,且灵动数呈现吉祥指数,代表个人经常有不错的考运。网站还开出了考试开运小偏方:“用彩色打印出网页上的图标作为开运图腾,用透明胶膜或透明塑料袋包好,放进本人驾照、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塑料套内,可达到考试开运的效果!”此外,网站还进行了特别“嘱咐”:将布帘换成新式遮阳拉帘,以免迟到;白羊座的人使用绿杆圆珠笔考试,就能及格。

  记者发现,网站还设有论坛,不少网友都在这里留下帖子“交流心得”,甚至还有大学生在此留下“请大师帮我看看这次考研能否通过”的帖子。

  校园风水网站如何算命

  据互联网专业人士介绍,风水网站的经营者把一整套占卜资料存在电脑里,所谓网络占卜,实际上就是算命者对一个大型数据库的内容进行检索而已。很多迷恋网络占卜的年轻人觉得电脑算命有可信度,而网站经营者正是抓住了这些人的心理牟利。

  长期“占卜”容易走极端

  天津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表示,现在“星座运程”“网上算命”等事物令不少学生深信不疑,长期接触这类迷信信息,很容易使青少年走上极端。小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大到学业、情感等问题,一些人会被这些迷信信息所左右。由于有了“运程”的说法,青少年在犯错误或遇到挫折时总可以为自己找到借口,这会导致他们逃避责任和不敢面对困难。在这种迷信思想的影响下,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会形成消极的人生观。因此,青少年应该理智地根据所学知识和性格特征、个人能力等综合因素来评价自己,树立起现实、积极的人生观,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把握自己的未来。

  利用网络迷信骗钱可举报

  华益律师事务所孙希勇律师表示,《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互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宣扬封建迷信、色情等信息。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隐蔽性强,如果任由网络迷信泛滥,它的危害将远远超过“算命先生”,对于那些利用网络迷信骗钱的人要坚决予以打击。目前,市民如在本市发现类似网站,可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涉及犯罪的,还要由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单学熙)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