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了家长普遍表示会给给老师送礼 老师很头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过节了家长普遍表示会给给老师送礼 老师很头痛
2009年01月08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右为难:送了,有些老师心里不踏实;不送,家长心里也不踏实

  本报讯 记者陈学敏报道:又到岁晚,不少幼儿园老师反映,家长逢年过节给老师送礼的习惯令他们“心慌慌”。对于家长们送来的表达心意的非现金礼品,老师们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

  老师矛盾:面对礼品收不收?

  元旦刚过,春节临近,今年刚走上幼教岗位的余老师烦恼不堪:“家长老送礼,真头痛!”

  余老师去年6月从广州大学毕业,当上幼儿园教师。临近春节,她收到了不少家长寄来的节日贺卡,感动之余,倍感惊诧的是:有两封贺卡的信封内,居然变戏法似地藏了利是封!

  “我问过其他老师,她们也遇到这种情况。”余老师坦言,虽然利是封里装的不是钞票,只是购物券、礼品券,仍让她心里很不踏实。“总觉得收了会影响教师形象,但不收的话,其他人会不会觉得我自命清高?家长会不会担心我不关心他们的孩子?”她心底涌出了许多问号。

  家长心态:多少都应尽点心意

  家长节日送礼,会让有些老师心里不踏实;但如果不送礼给老师,有些家长心里同样不踏实。

  “节日快到了,我究竟该不该给老师送礼?”近日,广州妈妈网上的一条帖子引来众多跟帖者:100多条回帖中,只有两条“意见中立”,其余都偏向于“多少都应尽一点心意”。

  记者调查也发现,不少家长认为在节日为老师准备一点非现金的礼物不足为奇。“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拒绝礼物”,一位家长坦言,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给予更多关心。她的一位同事经常塞给老师一些礼品,结果是幼儿园的园内表演,同事的孩子常常都是主角。

  大多数家长都认为,逢年过节表达心意是习俗,老师不必太在意。小孙女在越秀区上幼儿园的梁姨说:“我们都是很传统的人,逢年过节给点‘手信’是基本的礼貌,我觉得没那么严重。”

  过来人语:老师要懂拒礼技巧

  先后在多间幼儿园任教的罗老师是白云区一所幼儿园的园长,有近10年教龄,对家长送礼早已见惯不怪,亦有一套应对办法:“一些新老师也许会觉得尴尬,其实只要学会一些技巧,这种尴尬完全可以避免。”

  “不久前,有位热心的家长帮我办了一张价值3000元的美容年卡。我利用亲子日和她见面的机会,把美容卡夹在一张贺卡中退了回去。”罗园长表示,老师拒收礼物,既要礼貌地道谢,又要巧妙地表达坚决态度———比如,可以找一个让家长无法再跟你“拉拉扯扯”的场合退还礼金,同时悄悄地知会对方,这样一来,对方就明白了。

  罗园长认为,家长送礼,有相当部分是因为对老师没有“信任感”,“特别是刚上小班的小朋友,那么小就离开家人,家长心里一定忧心。这时,老师就应该对孩子给予更多关爱,并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让家长信任,赢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一点建议:要送就送贺卡之类

  记者调查发现,在岁末的“习惯性送礼潮”中,也有不少家长很愿意花心思为老师准备一些既大方又不失体面的礼品。

  家住荔湾区中山八路的黎女士,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谈起给老师送礼,她自有一番看法:“处处讲钱讲金并不好,我们更看中的是感情沟通。”黎女士表示,她常常鼓励孩子按老师以前教的手工技巧,亲自动手去做一些手工制品,比如贺卡、绘画作品等,或者让孩子用自己的利是钱买一些糖果、贺卡之类的小礼物送给老师,“既可以教导孩子对老师心存感恩,也可以让孩子学会理财。”

  不少幼儿园老师都表示,在各种礼物当中,她们“公认最喜欢”的是小朋友亲手制作的贺卡等手工制品,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小朋友动手能力的增强,是对老师付出的辛劳与汗水的肯定。陈学敏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