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即兴演讲 小学"另类"期末考由学生做考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语文考即兴演讲 小学"另类"期末考由学生做考官
2009年01月12日 14:38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讯 最近恐怕是学生们最难熬的日子,为什么?期末考试!但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学校的期末考试悄悄变脸,不仅优秀学生可以免试,试卷也分为卷面占80分、动手操作和口试占20分,一些科目甚至让学生自己做考官。

  数学考试:

  人手一副卷尺满校园找东西量

  琅琊路小学今年用综合测试的考试方式取代单一的书面测试。一年级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考数学的时候老师先让他们抽签选题,抽到几号做几号题,比如有“拨一拨”题:教师给定一个整点,学生在钟面上拨出时间;“猜一猜”题目:学生对所学的20以内的数猜大小;“摸一摸”题目:袋子里放着学生学过的不同形状物体,如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请学生说出自己摸出的物体名称;“摆一摆”题目:请学生按教师要求把数学书放在铅笔盒的左边或右边。“这是我第一次期末考试,一开始可紧张了,可是没想到考试就像做游戏一样,有趣极了。”

  语文考试:当场抽签即兴演讲

  语文的考试方法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年级,更多体现多元的评价。一年级是巧手绘报,自定主题,用汉语拼音制作一份拼音手绘报;二年级统一举办了一次“秀一秀作品,大家一起欣赏、评价”的汉字书写比赛;三年级主题是书香伴我成长,内容是朗读和阅读各占10分,选取课文中重点段落,将其编号制成签,让学生抽签,朗读有关片段。评价分为正确、流利、有感情,各占一定的分值;四年级每位同学除了上交一份钢笔或毛笔书法作品外,还要根据书本内容用A4纸设计一份手抄语文报;六年级分即兴演讲和朗诵,由学生自主选择其一,即兴演讲是当场抽签,准备三至五分钟,演讲时间不得少于两分钟。朗诵选取课外阅读中的优美片段,由学生推选五位评审团成员和老师六个人组成的评审小组,评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当场亮分。

  老师让学生做考官

  记者昨天看到,琅琊路小学的书面试卷设计也进行了改革,卷首用一些情绪化的导语,如“我能行”、“自信 沉着冷静=成功”,试卷的结尾处还写着这样一些话:祝贺你!你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试题,赶快认真地检查一下吧,看看你能摘取多少颗星星等等。在考试评判上老师更是大胆起用学生自己做考官。

  多元评价,培养自信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鼓楼区一直在进行小学考试改革,平时学习优秀的学生可免考,免试人数为班级人数的1/3,每次只能单科免考。琅小戚韵东校长说:考试的改革一是想让学生不怕考试,快乐地做学习的主人;二是多元评价,将考试的权利还给学生,培养学生积极、自信的心态;三是教师设计的新颖的考试方式和内容,不但让学生才能得到展示,让教师发现了学生平时不易观察到的优点,教师也从学生身上体验着教育成功的喜悦。

  作者:曹小平 刘颖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