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父母关爱小辈 沪外贸学院布置特殊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会感恩父母关爱小辈 沪外贸学院布置特殊作业
2009年02月02日 11:0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妈妈,平时没有我的陪伴,你只能与电视机相伴,但是请注意身体,早点休息”、“妈妈,别为我操心,我的生活自己能料理,请爱自己多一点”……外贸学院大一学生龚菁的妈妈昨天下班回家,就在电视柜上、冰箱上看到了女儿做的健康小贴士;而她即将要高考的表妹则收到了一句压岁言:“相信未来在自己的手中,把高考看做一场游戏吧,运气和实力都需要,相信你会赢!”让表妹在紧张的复习备考中得到了一点鼓励。

  春节假期刚过,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学生已经完成了特殊的寒假作业。这份作业,被学院看作是一年一度的感恩教育。今年作业中布置的任务是:调查父母的健康情况,为父母制作健康小贴士,并且在向长辈讨要压岁言的基础上,为家中的小辈赠送一句压岁言,传递自己的成长经验。

  “对爸爸妈妈的关爱从现在做起”

  “关爱他人从关爱自己的父母做起。大学生应当学会把关爱内化为一种品德、一种责任,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外贸学院党委书记武克敏对寒假作业的解释。

  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都在寒假期间对父母的生活习惯进行一次悄悄调查———营养是否均衡、三餐是否定时;每周是否参加锻炼;心理压力如何,是否在担忧子女成长、成才方面存在心理压力;父母消遣的娱乐方式如何。然后根据这些调查情况为父母制订健康小贴士。

  外语学院小李同学的父母从事进出口加工贸易工作,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他们的生意受到影响,心理压力一直很大。小李看在眼里,却不知该如何劝慰。学校开展的制作“父母健康小贴士”实践活动,让她灵机一动:这不正是安慰爸妈的好途径吗?于是,她除了根据调查为爸爸妈妈制订了健康生活计划以外,还找来了一个笑脸贴图贴在家里的冰箱上,并在贴图下边写了一段话:“爸妈,看到我请将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让我照进你们的心里!”当爸妈中午回家后看到冰箱上的小贴士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欣慰的笑容,嘴里还说着:女儿懂事了,长大了!小李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儿女可以为父母做的十分有限,父母也不需要我们送贵重的礼物,其实对父母的爱和关心应该真正地体现在生活中。

  经贸学院的小马则在调查了父母的健康习惯后,整理出父亲在饮食方面的一些不良习惯,如菜中油盐放得过多、爱吃荤菜不喜欢吃蔬菜等,然后上网查找健康食谱,抄写制作成册放在厨房,并制作了饮食健康卡片:“全家的饮食健康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少油少盐,少脂多蔬,健康全家!”和她同一个学院的小贾针对父亲平时工作繁忙所面临的心理压力,DIY了一份精美小手册,有30多页,其中每页都有一个小笑话。一贯喜怒不形于色的小贾爸爸打开电脑,看见女儿制作的封面,沉默了很长时间,然后淡淡地说一句:“以后每周六上午,我们陪你妈妈一起去健身吧!”小贾说:“以前总是向父母索取关心却少有回报,现在看来,‘小贴士’这份关心似乎迟了太久,所以我今后要持续坚持下去。”

  “让我们的成长经验惠及弟弟妹妹们”

  “今年学校让我们不仅接受长辈的压岁言,还要给家中小辈赠送压岁言,这让我不仅体会到长辈给我们压岁言时的那种庄重,还感受到自己逐渐成长起来”,这是法学院小叶的感受。

  会计学院学生朱李丹的家门,大年初一一早就被邻居阿姨一家敲开了。原来,朱李丹发现隔壁邻居家的弟弟潘昕近来一直闷闷不乐,原来弟弟今年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挑战———中考,但是因为平时调皮,成绩不理想,所以心理压力很大。于是她精心制作了一张卡片:“进入高中的你离大学也更近一步了,学习固然重要,但高中三年希望你能更多地掌握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弟弟看了很受感触,邻居的阿姨说,他大年初一的早晨还在家里复习功课,这可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一定要来谢谢朱李丹。

  外语学院的小董同学收到的奶奶的压岁言是:谁在平日里节衣缩食,在穷困时就容易渡过难关;谁在富足时豪华奢侈,在穷困时就死于饥寒。小董心里不禁感触万分。当她看到自己的妹妹新学了二胡,却抱怨爸爸买的二胡只有3000多元,太便宜了,所以拉不好,便送给妹妹一句赠言:世间每一个事物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只有你用心去体会,才能起到它的作用。小董说:“往年过年,我都会收到很多压岁钱。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文化含量却越来越低,温情与感动则越来越少。这次的压岁言活动,既让我们感受到老一辈人积累的经验与见识,同时我们也有义务把人生的警句传达给小辈,形成一条亲情链。 ”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