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童因无人供其上学投奔姑姑卖报纸(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岁女童因无人供其上学投奔姑姑卖报纸(组图)
2010年05月07日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帮姑姑看报摊。
晚高峰时主动跑到地铁口卖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卖报了,看报纸吗?”昨天下午,长椿街地铁站一出入口前,一名小女孩抱着一摞报纸,熟练地向过往行人吆喝着。这名卖报的女童叫王彦(化名),今年才7岁,来自山西太原。

  王彦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但在老家,没人能供她上学,她甚至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为此,一个月前她随奶奶来北京“投奔”了经营报摊的姑姑。但在这里,由于没有借读证明,她一样无法读书。至今还不知情的小王彦就这样一直每天上午在姑姑家自学——为上学做着准备;下午帮姑姑卖报赚钱——也是为自己上学做着准备。

  形同孤儿

  “孩子两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婚,从小没爹妈疼。”陈女士跟王彦的姑姑是老乡,现在还是邻居,王彦家里的事她早就知道些。“离婚的时候,王彦她妈不要她,法院就将她判给了她爸。她爸又娶了一个老婆,但俩人总是因为王彦的事情吵架。没办法,孩子只好跟着爷爷奶奶过。”陈女士说。

  “爷爷很疼我,他教我读书写字,但是现在爷爷没了。”王彦说,爷爷去世后,她和奶奶两个人过。近两年,奶奶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奶奶的腿有残疾,走路不稳,还经常说腰疼”。

  为此,去年春天,王彦曾重回父亲身边,当时她的新妈妈已和父亲育有一女。“爸爸总是因为我和新妈妈吵架,新妹妹还打我。新妈妈偏向妹妹,爸爸也不喜欢我了,(亲)妈妈也不管我,我不想在家,就又回到奶奶那里。”提起这些,王彦眼里泛起泪花。

  在老家上学前班时,王彦曾断断续续读了一年零两个月的书。她姑姑说,“孩子在老家上学不大花钱,我父亲死后,乡里每个月补贴给母亲100元,能凑合着供她读”。眼看孩子该上学了,但他父亲并没有要让孩子读书的意思,也不好好照顾孩子。“他爸说一个孩子(王彦的新妹妹)就很累了,管不了王彦。她亲妈觉得女孩上学没用,也不管孩子的事。”王彦的姑姑表示,母亲身体不行了,实在不能照顾孩子了。前一段时间老人两次不慎摔倒,她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就把老人接到北京,王彦也跟着来了。

  乖巧懂事

  王彦的姑姑夫妻俩在宣武区老墙根租了一间平房,靠在长椿街地铁口附近摆书摊、卖报纸糊口。他们有个儿子,比王彦小4岁。

  “本打算只是接孩子和母亲住一段时间,但是孩子死活都不走。”王彦的姑姑说,前一阵一个老乡回老家,她想让老乡顺便把王彦带回孩子父亲身边。“结果她抱着我的腿哭,说想留下、想学东西,可以帮我看孩子、卖报纸。孩子这么求我,我就想再苦也得把孩子养大,让她上学。”

  姑姑夸王彦很懂事,说她对自己的孩子很亲,从来不给自己要零食吃。

  采访中,记者提出为王彦买些零食。王彦站在商店门口想了很久,最后只要了一根棒棒糖。记者刚要付钱,她却瞪着大眼睛,既怯生生又很认真地说:“姐姐,你能再给我弟弟买个糖吗?”商店老板听了直竖大拇指。

  渴望读书

  “当时一听说不用回老家了,姑姑还答应让她上学,孩子高兴地跑到我家说了半天。”邻居陈女士说,她觉得孩子挺可怜的,赶紧帮忙联系上学的事情。但像王彦这样外地来京打工的子女上学,需要街道办开借读证明,可是在街道办又遇到了问题,“证明开不了的,真的很难”。

  实际上,天真的王彦还不知道自己不能上学。除了照看弟弟,她每天上午在姑姑家捧着学前班时的旧书反复看、反复练字,还在为入学做着准备。每天下午,她帮姑姑在地铁口卖报纸,她说她最多的一次一下午卖了30多份报纸,“我帮姑姑赚钱,以后就能上学了”。

  面对孩子的不知情,王彦的姑姑一直没法开口,她说很无奈,虽然已承诺让王彦上学,但面对现实,她也不知道要不要把小王彦送回老家。

  记者从广内大街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外地打工子女在京借读,需要满足与父母同住或与监护人同住的条件。王彦在老家有父母,姑姑又不是监护人,无法开借读证明。但王彦的情况特殊,他们会向教委汇报此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