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荐“被暗箱” 给“教育八潜”再补几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推荐“被暗箱” 给“教育八潜”再补几条
2009年11月20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张鹏

  日前,央视曝光八条“教育潜规则”,一时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这八条一为“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二是择校费“被自愿”;三是奥数改头换面;四是升学率还在争第一;五是“重点班”改名“创新班”;六是补习班挂名“家长委员会”;七是“你的学生我来教”;八是全日制培训班集体易地补课。引得各界人士争相声讨,称“其积弊之深令人震惊”。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不少老师家长的说法,认为“教育潜规则”岂止八条,甚至提出了八条之外的一些“潜规则”,家长们称,已经被这些“潜规则”压得喘不过气来,希望能够早日从中解脱。

  潜规则第九条

  “隐形”的

  分数排行榜

  张贴在教室墙上的全班同学分数排行榜是多少孩子的噩梦?去年11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不得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这张排行榜如今虽然“隐形”了,却依旧顽固地存在着。

  明明妈告诉记者,最近半年,她最怕的事情就是老师发短信让上学校网站看班级成绩排名,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孩子,都是一种自尊心的摧残。明明今年要小升初了,这个学期,学校不断的测验考试,然后发排行榜,老师还会不厌其烦地告诉家长,进入全班前十名才有可能进区内的重点中学,排后面的孩子要加紧努力,要不然家长就赶快想别的辙。排行榜虽然不在教室张贴了,但是现在挂在网上,别的年级别的班的人都能看,孩子总挂在最后几名的家长经常感到“无地自容”。

  记者了解到,在本市一些学校,尤其是面临升学的年级,“隐形”的分数排行榜以各种形式存在着,有的是老师宣读,有的用投影,成绩排行榜不断向学生们强调着“分数意味着尊重,意味着好工作,意味着金钱,意味着出人头地……” 分数成为悬在他们头顶一把锋利的剑。

  潜规则第十条

  周末补课“被自愿”

  初三学生“小青”在一个教育论坛上发出了疑惑的提问:“现在学校要求我们周末要补课,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都上课,而且要交补课费,我们学生没有选择补不补这个课的权利,学校这样算一种怎样的行为?”

  据了解,在一些初三面临中考的班级,周末补课并不鲜见,虽然国家教委明文规定不允许学校周末组织实行任何性质的补课或是占用学生正常休息时间的活动,但是各种名目的补课依然很红火。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上面有禁令,所以学校也有对策,发一个“自愿者可以在学校上自习”的通知,大家就心知肚明,几乎留住了95%的学生,学生就这样“被自愿补课”了。

  这种自愿的背后是应试制度下的无奈,记者看到,有一位高中学生在论坛上给“小青”回帖,一针见血道出其中利害,他说:“补课其实习惯就好了。虽然学校这样做确实也触犯了相关规定,不过兄弟,我劝你还是把心态摆正,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如果你不补课,那么你会跟得上大家的步伐吗?你有权利去休息啊,我想在你坚持和你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学校是不会为难你的,但是你在家休息能安心吗?你只能和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受损失的还是自己……”

  潜规则第十一条

  学校推荐“被暗箱”

  今年9月孩子刚上初中的豆豆妈郁闷地告诉记者,在小升初的惨烈竞争中,她的孩子被“潜规则”了。原来豆豆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都非常突出,成绩也一直是数一数二,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如果连续三年评上三好学生,那么就有资格优先被重点中学录取,那小升初就不用费劲了。可是最后一学年,豆豆却告诉妈妈:“我们班今年根本没评三好生。”然而,在一个重点中学的面试中,豆豆妈正好碰见了豆豆的同班同学,人家竟然是三年连续三好。这时豆豆妈才恍然大悟,最后一年的三好生名额已经被“暗箱操作”出去了,豆豆妈大为后悔,早知如此,就该在老师身上多下点“工夫”。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