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20年涌现3个影响全国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江大学20年涌现3个影响全国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
2009年10月28日 13: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功尚 刘汉泽 首席记者钟楠 通讯员康群

  在长江之滨,广袤的江汉平原上,有一所美名频传的英雄学校——长江大学。该校师生具有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上个世纪 90年代初,该校教师丁齐柱博士从激流中勇救3名落水女孩;2007年1月22日,该校大四学生赵传宇寒江救起一名老奶奶。他们均在救人后默默离去,没有留下姓名。

  连日来,在报道“10·24英雄群体”事迹的过程中,记者采访了丁齐柱和赵传宇以前的同事、老师,听他们讲述了两名英雄曾经的点点滴滴。

  1991年

  丁齐柱勇救落水三女孩

  事件回放

  1991年6月9日,长江汛期,江流正急。沙市毛巾总厂女工罗义兰带女儿和3名侄女到宝塔公园游玩,不料有3名女孩先后掉入江中。江汉石油学院(后合并为长江大学)青年教师丁齐柱见此情景,连忙把3岁多的儿子丢在堤上,纵身跃入滚滚激流。此时,最后掉下去的女孩正在江面挣扎,而另外两人已不见踪影,他迅速把江面上的女孩送回岸边,再游回江中搜寻,终于找到两个抱在一起的孩子,奋力把她们救起。丁齐柱上岸后没留下姓名,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骑车带孩子离开了现场。

  丁齐柱已于1993年远赴加拿大工作。昨日,记者采访了他当年的同事、时任应用化学系副主任的张依华。张老师饶有兴致地讲起了记忆中的丁齐柱。

  1988年8月,丁齐柱从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获博士学位,后到江汉石油学院工作。张老师说:“当时全校只有2名博士,丁齐柱是其中的一个,但他非常低调、谦逊,一门心思扑在学问上。”“丁老师体质很好,经常游泳,泳技也不错!”张老师说,他跟丁老师很熟悉。6月9日那天,丁老师带儿子去江边玩,汛期的长江很危险,但看见3名女孩遇险,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

  丁齐柱救人不留名,身份是如何“曝光”的呢?原来,6月12日,罗义兰给江汉石油学院送去感谢信,流着泪说:“请你们一定帮我找到恩人!”第二天,当地报纸报道了此事。当天下午,恰逢应用化学系召开教师大会。党总支书记在会上说了这件事,希望知情的老师报告情况,丁齐柱一听就明白了,但他没做声。

  这时,坐在丁齐柱身边的赵修太老师问:“丁老师,这事儿像在说你啊!”32 岁的丁齐柱一下就脸红了,赵老师又追问了一句,结果全体老师都向这边看来,丁齐柱的爱人就在现场,她也茫然地望着丈夫,因为她没听说过此事。一看丁齐柱的表情,大家都明白了是他做了好事,于是一起鼓掌。

  丁齐柱就这样被找到了。

  后来,江汉石油学院党委授予丁齐柱“雷锋式青年教师”称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党组授予其“舍己救人优秀青年教师”和“铁人奖”,人民日报专门就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2007年

  赵传宇寒江救人不留名

  事件回放

  2007年1月22日,76岁的张多平太婆在长江边洗衣服时不慎滑入江中。正在江边散步的赵传宇听到呼救声从一百多米外跑来,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纵身跃入江中,在刺骨湍急的江中急速游到老人身边,老人得救了。上岸后,别人询问他的名字,赵传宇笑而不答,裹着湿透的棉衣,从人群中悄然离去。

  目前,赵传宇正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昨日下午,赵传宇在长江大学期间的辅导员杨德强老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描述了他眼中的赵传宇。

  杨老师说:“刚入学时他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沉默朴素,没什么特别。第一天晚上,赵传宇坚持让送自己上学的父亲睡床上,而他睡在桌子上。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他的孝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