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公开征询意见引关注 关键要改高考"指挥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公开征询意见引关注 关键要改高考"指挥棒"
2009年01月09日 16:3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质教育如何落地?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如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的消息昨日通过媒体发布后,引起各方人士热烈关注,积极献计献策。

  教学“满堂灌”,课业负担太重一定要改

  “女儿的课业负担太重了,除了语、数、外课本作业以外,还有厚厚一沓各式各样辅导性教材,每天晚上都要熬到十来点,看着实在心疼。”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胡先生说。

  从教20年的倪老师指出,目前一个高中生每天在校时间16个小时,从周一到周六都是如此,而这16个小时的时间多是坐在教室里由老师“满堂灌”,根本没有阅读、思考、动手的机会,这样的现实亟需改变。

  她认为,实施素质教育要改变评价方式。省教育部门一再强调不要考试、不要排名,可现在考试之风愈演愈烈,全市都要统考,还美其名曰“调研”。因此,教育部门应该加强督导,最好是不打招呼,直接检查,可以走访教师、群众和学生,这样才能查出实效。她建议,要不分重点学校、重点班级,严格执行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规定,在单位时间内提高师生的效率,老师授课方式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遏制教辅用书在学校泛滥成灾的趋势。

  中小学“减负”,应从改革高考“指挥棒”做起

  “高考‘指挥棒’如果不改革,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负担,都只会流于空谈。”在省级机关工作的张女士快人快语。

  张女士的女儿高一时在美国的学校进行了一年的文化交流学习。她分析说,国外的中小学生为什么不像我们国家的孩子压力这么大呢?跟他们的高考制度有很密切的关系。以美国为例,高校录取学生不仅仅看分数,还要看做义工的记录、课外活动等素质指标。所以学生和家长的兴奋点都不全放在分数上,加上美国高校实行“宽进严出”,高考的门槛不是太高,高考分数对学生的压力就相对轻多了。相比之下,我们的高考门槛太高,高校录取学生基本上还是以分数为标准,家长、学生怎么能对分数不趋之若鹜呢?兴趣、爱好全顾不上,实践力、创造力怎么能不萎缩呢?

  “孩子能否全面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每个家庭的未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应该对高考制度的改革、完善有更加明确的导向,找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结合点。”张女士建议。

  教育公平,“重头戏”是缩小城乡差距

  省淮中教育集团的李双明老师认为,当前影响教育公平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城乡之间教育发展差距较大,其中又集中表现在师资水平上。教师的专业水平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我省的大部分学校在农村,因此提高农村教师的专业水平尤为重要。她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帮学,通过举办各级各类的培训来实现;导学,对教师业务学习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乐学,对业务学习投入大收效好的老师在使用、奖励等多方面倾斜。另外,我省近年实施了“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李老师建议将对象扩大到学校的高层领导上,“因为校领导观念的转变直接影响学校发展的方向。”

  破骄气娇气,重在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现在的孩子学习太苦太累很可怜,但有时也让人生气。”

  有着10年教龄的李老师回忆说,10年前的学生会发自内心地主动给老师让座,现在的学生在校车上见到教师不让座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课业负担重,孩子们一个个都成了考试机器;另一方面,学校、家长都把眼睛盯在孩子的成绩上,忽略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孩子在学校里动手能力差,骄气、娇气兼而有之,老师都快成了保姆。”

  一位学生家长抱怨说,儿子都快成人了,可是一点不知道感恩和敬重父母,家长为他花钱、做事好像都是应该的,脏衣服、脏袜子带回家洗,连个“谢”字也不会说,真不知道在学校学了什么,这种状况应该改变。(蒋延玉 任松筠 李月宁)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