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难中,让我们向山村教师致敬

2008年05月20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为人师表”这四个字,在废墟中闪光。

  汶川地震中,我们看到,那些拿着微薄的工资、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山村学校的老师们,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灾难面前,老师们忘记了自己,也忘记了自己的亲人,他们心中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班上的学生们尽快脱离险境。

  “重重的墙,将老师压,我们在他身下,都很听话;叔叔的手,死劲地挖;解放军的飞机,送我回家……”这是最近在地震灾区迅速流传的一首歌谣。孩子们用质朴、稚嫩的话语吟唱着一曲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赞歌。老师,这些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智者,在孩子们的歌声里,成为危难时刻的“天使”。

  灾难来临,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的教学楼在顷刻间坍塌。在这毫无防范的瞬间,正在给学生讲课的谭千秋老师几乎是本能地扑向一张课桌,张开双臂护住身下的四个学生。当谭老师的遗体被发现时,他仍然保持着生前双臂张开的姿势……

  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将永远铭记这样一个画面:29岁的张米亚老师跪扑在镇小学教学楼一角的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从背影看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由于张老师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能含泪将之锯掉才将仍然活着的孩子救出。

  ——记住这一刻,老师的双臂是天使有力的羽翼!

  当救援战士掀开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去世多时的四十八岁学前班代课女老师杜正香趴在瓦砾中,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各拉着一个的孩子,胸前还守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

  在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废墟里,幼师瞿万容扑倒在地上,用后背挡住一块垮塌的水泥板,紧紧护住了孩子。孩子获救了,年轻的瞿老师却告别了她二十一岁的青春……

  ——记住这一刻,老师的怀抱是生命安恬的港湾。

  地震刚刚袭来,反应敏捷的四川崇州怀远中学的英语老师吴忠洪迅速带领学生撤离,当已经接近安全地带时,吴老师得知有学生掉队,又义无反顾地返回四楼,将最后一名还在教室门口的学生杨莹推进楼道。此时楼体突然垮塌,杨莹看见的那个在尘土飞扬中的背影,成为吴老师留在世上最后一个站立的影像……

  当灾情发生后,四川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的苟晓超老师已经带领部分学生撤离至操场安全地带。但随后他又冲回三楼,救出三名年龄较小的学生。当他第三次冲进教学楼后,却再也没能回来。当救援队将他从废墟中扒出来时,苟老师的双腿都被砸碎,他年轻躯体中的鲜血已被耗尽……

  ——记住这一刻,老师的足迹是一条最宝贵的生命线!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北川中学一千余名学生被埋,连续不断叫喊“妈妈”的声音穿透废墟。守候在废墟旁的一位女教师不断提醒学生保持体力。“老师在这里,跟你们的妈妈在一样。”而她的女儿却始终没有回应她这个母亲的呼唤。

  地震发生时,汶川映秀幼儿园的聂晓燕老师一手一个抱出了两个孩子,而她自己的孩子却被掩埋在她刚刚救出孩子的房间里。当再也不能呼叫“妈妈”的孩子被从废墟中挖出时,聂晓燕撕心裂肺:“娃娃……妈妈……来不及啊……”

  ——记住这一刻,老师的呼唤是世上最悲壮的赞歌!

  “我们的爱是你的翅膀,给你穿越风雨的力量;你的幸福是我们的愿望,一起打造一个属于你的天堂……”在这场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的老师正是用他们“爱的翅膀”筑建起一座座“为人师表”的丰碑!

  我们要铭记“5·12”地震之痛,更要铭记这些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山村教师们。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念,必将因为这个英雄的时代而更加坚定。(记者单纯刚)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