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味融入寒假作业中是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年味融入寒假作业中是双赢
2009年02月02日 15:39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很快将过去,孩子们又要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每天紧张地忙功课了。春节期间,我们问过孩子们春节快乐吗?其实,或许大部分孩子在春节要被家长盯着完成寒假作业,无法痛痛快快地玩。

  不过新华社一条消息,却让我们耳目一新。报道说,对于山东很多中小学生来说,今年寒假是个轻松、快乐的假期,由于推进素质教育,实行作业改革,部分中小学生不再为寒假作业而累。济南市历城区南全福小学三年级学生高淼说,自己有3项特色作业,包括与家长共同完成一件小发明、小制作;了解春节历史、习俗、诗词歌赋等,并根据自己家的春节活动办一期手抄报;学习一项传统体育游戏项目,并与周围的小伙伴合作游戏。

  这样的改革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在快乐中度过寒假,一方面了解了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得到社会实践,有利于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双赢。我们总是说,不要搞应试教育,要实施素质教育,可现实是:说的是素质教育,做的却是实打实的应试教育,始终没有摆脱以分数论英雄的教学目的,哪个班级考取了多少重点中学,哪个班的老师就会受到重奖,评先进、晋级等都与挂钩,于是乎,每个学科的老师都在竞赛给学生布置作业,题海战术把一个个学生累得筋疲力尽。

  要说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享受方面,确实比我们这一代优越多,但要说他们比我们的童年幸福,那就很难说。我们小的时候吃得不好,穿着差点,但不会一整天关在家里做作业。我们放学跑回家,书包一放,就与村里的小伙伴狂玩,玩得连吃饭也要大人到处喊。寒假暑假除了帮家里做些家务,都是自己的时间,想玩就玩,根本就没什么作业可做。

  一位同事对我说,春节期间,她花了2天的时间帮女儿做作业,为女儿减负三分之一。帮女儿做作业就是让女儿过年过得有点年味。她告诉我,过去她常帮女儿做作业,让女儿早点睡觉,我说这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她笑着说:“不是作业做得越多,孩子的成绩就越好,我女儿却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可见,作业竞赛、题海大战并不一定就能考上高分。因此说,山东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寒假作业改革,推出特色作业,是一个好的尝试,也值得各地借鉴。

  假如过年了,让年味融入作业;中秋放假,让赏月、家人团圆进入作业;暑假了,让社会实践活动进入作业,甚至让孩子参加农村的“双抢”,体验盘中餐的“粒粒皆辛苦”;孩子们的素质就会自然提高。评论员洪巧俊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