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扑克牌"、排"蛇形阵" 期末考试防作弊出新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扑克牌"、排"蛇形阵" 期末考试防作弊出新招
2009年01月07日 11: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考场,学生依次入场,一人一座,老师发卷,开考。看似简单,但每到期末大考,大学校园里“猫捉老鼠”的游戏总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为了防止个别“小老鼠” 的“图谋不轨”,眼下正在进行的各大学期末考试中,老师们拿出了各种招数防作弊。下沙一群大学生近日在一次交流中透露了各自学校的小秘密:原来仅仅是“考场排座次”这么看上去简单的小事,都能变出好多花样——

  密封式——

  座位表与试卷一起拆封

  这是某高校营销专业大一齐同学提供的信息。“我们的座位安排表和试卷一样是密封的,开考前一刻才能拆开!”

  在进考场前,他不知道自己的考试座位在哪里。所以谁都别期望在桌面上抄点公式,或者坐到“尖子生”旁边。

  “等到开考前10分钟,监考老师拿着密封的试卷和座位安排表走进教室了。打开座位表,我们就根据自己的学号和表格上对应的位置,对号入座。而每张座位表对座位的安排都是没有规律的。这一场考试坐在第一排,下一场就可能坐在最后一排了。”

  第一次面对学校的这种防作弊方式,齐同学感慨:这招绝!“以往我们的考试都是按学生的学号顺序排座的,如果有人想作弊,得推断出自己在考场中的位置,考前和前后左右的同学‘打招呼’,希望考试时得到‘支援’。个别人还会事先在位置上刻下小抄,便于考试时抄写。”现在这些招数都不灵光了!

  抽签式——

  拿着“扑克牌”找座位

  金同学来自下沙另一所大学,他对自己经历的考场描述如下:

  考试前,我们拥簇在考场门口等候,但不能进,坐哪个位置考?未知。

  此时两名监考老师入场,手持两副相同的号码牌,有人戏称为“扑克牌”。“扑克牌”用卡纸制成,上面写有阿拉伯数字,塑封好,可循环使用。

  监考老师A把其中一副号码牌按顺序放在各张桌子上,监考老师B则继续手持“扑克牌”站在门口。待时间一到,我们依次入场时,每人从B老师手中抽取一张号码牌,如是“3”,则找相对应“3”的桌子坐下,这就是你的考位。以此打乱考生座位次序,避免相好者坐在一起互相商量。

  蛇形阵——

  “S形”排座位法

  “考试前20分钟之内,监考老师通知我们座位的安排是‘S形’排法:即让我们根据学号先后次序入座,但第一组是从前至后坐,而第二组是从最后一排往前坐,到了第三组又是从前往后,依次类推,我们开玩笑称这种‘S形’排法为‘蛇形’排法。”周同学说。

  他说,根据不同老师的习惯和“爱好”,考场座位方式还会随机改变,推陈出新。“有的老师还会让大家按学号横向排列入座。一方面预防学生提前至考场在课桌上涂画考试重点,一方面也减少了前后左右的学生搞‘合作’。”

  开卷考——

  以退为进

  除了在“考场排座位”这种细节上动脑筋外,各大学老师还有一些防作弊办法。

  记者从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显理老师那里了解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在2009年会尝试推行‘学生在线考试’,试卷是电脑从题目库里随机抽取的,考试当中,前后左右学生的考题都不一样,无法互相抄袭。批卷也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的,考试一结束分数就会立刻出来。”这样就不用在排座位上折腾精力了。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缪老师说,他们期末考试的试卷内容事先连任课老师自己都不知道。“试卷内容是由四五名任课老师分别给出范围,最后由教务处制定的,这样能防止老师考前‘划重点’”。

  一位学设计的高同学说,安装“监视器”这一招也很了得:“监考老师在考试前警告我们:每个考试教室都安装了监视器,如果被监视器捉到,就会取消考试成绩。有一次考试,现场还安装了电子检测器,只要手机开机,就会被检测出来,我有个同学考试时居然手机响起,就这样撞枪口上去了。”

  一位人文社科专业的费同学说他经历过的最牛的一招是“以退为进”:开卷考!“有一门课,老师就通知我们开卷考,允许我们带三本书参考进场。结果打开试卷一看,全卷只有一道论述题!平时不上课的人,放开让你抄都不知道抄什么!”通讯员 崔鹏 郑丹阳   张逸 潘越飞 记者 俞熙娜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