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忙完中秋忙圣诞 "节奴"叹息:节日怎成了"劫难"
2007年09月26日 15:3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其实不光房子、车子,还有很多东西同样让人觉得压力很大却无以摆脱。”近日,本报的这组关于“X奴”生活状态的系列报道见报后,不少读者致电记者。在江城某酒店市场策划部就职的宁儿就对记者说,她不是房奴车奴卡奴,但却是“节奴”。此话怎讲呢?

  “想过节,又怕过节呗。”采访中,宁儿苦笑着告诉记者。每年绕不过去的大小节日,消费、交际实在让她饱受压力。

  六月初起过中秋马上又要忙圣诞

  宁儿告诉记者,出于职业“敏感”,眼下一听到“中秋”、“月饼”两个词就想抓狂。出于工作安排的需要,早在自六月初起,她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了中秋节日策划上,宣传进度、月饼销售一直与此挂钩,加之酒店从上至下都被摊派了月饼任务,搞得她一度心力交瘁。

  近一周来,宁儿的工作重点就在拜访客户送月饼一事上。“每天脸都笑僵了,明明知道对方很可能不稀罕这份礼物,但是出于礼数,又不得不这样做。”当然,这还只是出于工作安排的一些节日拜访,在她的私人关系里需要进行节日拜访的人数,也达到了20人以上,不仅花费多达三千余元,而且费时费力,但她丝毫不敢“怠慢”。

  据宁儿介绍,在她所接触的圈子里,和她怀着一样苦衷的大有人在,“中秋的噩梦即将过去,老总又开始催圣诞节的计划书了。一年到头,完全没有舒坦过。”

  遥问长假何处去蜗居在家最省心

  毕业于名牌大学,工作体面,收入丰厚,参加工作三年来,宁儿每次逢长假回老家,都是一道别样的风景,花费数千元为亲戚朋友们带礼是免不了的开支,好不容易积累的闲钱在短短时间内被身不由己地“付之一送”。本意是想回家轻松一下,见见家人,却每次都搞得兴师动众,让她不堪重负:节日期间的人来送往,频繁的酒宴客席,身心疲惫间悄然淡化了快乐愉悦的感觉。

  上次过“五一”,为图“清静”,宁儿在父母的建议下跟做贼似的搭夜班车偷偷回了家。谁知道小城镇还是很容易“走漏风声”,七大姑八大姨马上打来电话质问:“回家都不说一声,还躲着我们?”宁儿心里叫屈,却无言以对。

  不打算旅游,因为到处人都多,回不了老家,索性在家当起“蜗居族”。采访中,宁儿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除开这些传统盛大的节日,周围的朋友居然还在疯狂地当着“洋节奴”,连即将到来的万圣节他们都开始在策划了,“眼下的节日啊,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与其说是节日,不如说劫难。”(任宝华)

编辑:吴歆】
相关报道
·“节奴”现象值得反思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