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问计全民:重大决策形成前首次公开征求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问计全民:重大决策形成前首次公开征求意见
2009年01月10日 07:04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今天节目一上来我要隆重中地向您介绍一个电子邮件的地址和一个通讯地址,在我身后的屏幕上已经打了出来,可以看一下。如果您关心中国的未来,关心中国的教育问题,请您把任何的意见或者建议寄向这里。因为现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公开地向公众征求意见,这份纲要相当重要,它对今年开始到2020年整个中国教育的大众方针,包括具体的措施都会起到重要的意义。征求的意见的范畴也是非常广泛的,我们再看下一屏的字幕,大大小小包括了非常密,可能您都看不清,大大小小包括了有36个问题,在教育部的网站上可以找得到。这些问题是不是涵盖了所有教育领域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公众的意见又如何在这一次的公开征求意见当中真正有所体现?今天我们就关注这个话题,来介绍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首先要介绍的是教育专家,也是这一次规划课题组的专家杨东平,欢迎您。

  杨东平:你好。

  李小萌:旁观一位是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现在也是一档教育节目的主持人王旭明,也欢迎您。我们在教育部的网站上看到这个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非常庄重,也很隆重。两位,一位是研究教育,一位是在管理部门工作,这件事情在你们看来是一个什么样量级的一件事,杨老师?

  杨东平:非常重大,里程碑式的,因为在中国的多年来,中国的教育决策没有实行过这种公开决策的这种程序,所以这次的教育中长期规划实行公开决策,民主决策确实是一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李小萌:里程碑式的意义,旭明怎么看?

  王旭明:我完全赞同杨老师的意见,因为我自己也当了十几年的新闻官,实际上人们说,如果概括我这十几年的工作经历,用最简单的字概括,就这两个字,公开。我觉得我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之后,那种激动,那种喜悦,那种兴奋,加上我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虽然我现在远离了这项工作,但那种激动,那种喜悦,那种兴奋无以言表。我觉得公开终于迈开了一大步,太高兴了。

  李小萌:以往我们也看到,在其他领域当中,公共政策制定,或者出台执之前,有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那么这一次跟以往的方式有什么不同吗,杨老师?

  杨东平:去年在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讨论这个方案制定的时候,温总理就确定了一个重大问题公开讨论的这么一个方针。那么这次是具体实现这么一个工作方法。但是我们大家对如何公开,如何使公众能够有效地参与?还是有很多期待。因为我们过去看其他很多部门,包括一些立法的公开,它往往是一种公事,也就是说把最后结果呈现一下,让大家提些意见,在很短的时间内提几万条意见,实际上那个时候你就很难再征集改变了,就木已成舟了。所以我们这次教育部门的这个公开,事先公开,事先公开,从征集重大议题开始,我相信以后还会有另外一个专题来公开它们,这样比较能够真正使公众能够参与进去。

  李小萌:像这种征集意见应该分成好几个阶段,到最终草案出来之后再次还会再征求公众的意见。去年我们国家历史上类似这样的一个重大的教育方面的发展纲要,在之前什么时间出现过,那个时候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向公众公开的?

  王旭明:我回忆,那这真是,我不知道准确不准确,我认为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因为我回忆上一次纲要大概在二十多年前。

  杨东平:1993年。

  王旭明:1993年,大概是不到二十年,在那样一次纲要,在我的印象当中是完全封闭的状态下像研究论证,最后推出来,然后我们就贯穿落实,确实没有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这个十几年,不到二十年的这个历程,的的确确可以看到我们的政府在公开、民主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杨东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王旭明:对。

  杨东平:这是教育行政改革的一个非常基本的方针。

  王旭明:对。

  李小萌:这个纲要全称叫《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改革在前,发展在后,这样一个措词的顺序有怎么样的意味?

  杨东平:这也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原来这个纲要就叫发展纲要,是温总理亲自加的改革这两个字。

  李小萌:改革是温总理加上去的。

  王旭明:而且我看到了总理讲话当中,特别提出来一条是改革,就说这个计划一定要坚持改革和创新精神,而且他对改革和创新提出了很多很具体和非常深刻的要求,我也是非常的?

  杨东平:因为温总理和国务委员一再强调几句话: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在规划制定的过程当中,要来贯彻这个概念。

  李小萌:我想关心教育问题的观众朋友也关心,当我们这些意见真的发往了刚才那个地址之后,又会得到怎样的处理和处置,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在现场:探访教育部《规划纲要》建议收集组】

  解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规划纲要的建议收集小组正在工作。

  教育部规划纲要建议收集组负责人冯杰:我们意见收集组的工作流程先是从教育部门门户网站,还有公布的电子信箱以及各大新闻媒体,还有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主要是这四个渠道来搜集意见,从这儿开始,我们将要看到的是教育部的公共电子信箱来收集意见。

  记者:现在我们看收件箱是524封邮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集的?

  冯杰:从1月7号发布会以后收集到的。

  记者:像这样的邮件咱们怎么处理呢?

  冯杰:它就是把邮件所有的内容要给复制下来,这里面内容比较繁杂,然后把跟教育相关的内容按照我们制定的36个征集意见的分析进行分类,摘编出来。

  教育部《规划纲要》建议收集组工作人员:国家教师队伍建设,它可能先把一些初步的,有多少先放上去,那么我会做一个整理,可能关于这一点,大家看到现在有一二十个人正在提这个问题。

  记者:现在主要的意见,提的方向在什么方面?

  冯杰:意见集中反映在教育公平问题,农村教育问题,教育质量和学习负担问题,教育队伍建设问题。

  记者:教育公平问题是指什么呢?

  冯杰:教育资源分配。

  记者:对这些方面的?

  冯杰:入学的问题,受教育机会的问题,受教育机会是不是公平,教育过程是不是公平,教育结果是否公平。

  记者:特别的尖锐或者激烈,咱们会给它减掉?

【编辑:邱观史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