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3)
2009年03月03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意见之叁

  砍掉一半大学的博士授予资格

  中央和各省市的党校等,一律不能招收研究生。要严格整顿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至少应砍掉二分之一大学的博士授予资格。

  不少大学的博士学位授予点,是用搞运动的方法,靠公关和打攻坚战,用高薪挖院士而获得的。有的甚至请省市的领导出面公关。一旦获得了博士点零的突破,就大肆宣传,开庆祝大会,奖励有关人员,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由于采取了这些不正当手段,某些新建的城市大学也有了博士学位授予权,硕士学位点几乎覆盖了大学的所有专业。因此,必须对我国大学学位授予点进行整顿,中央和各省市的党校、政府部门的政策研究所和工业部门的应用研究所,一律不能招收研究生。要严格整顿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至少应砍掉二分之一大学的博士授予资格,并且要保持长期的稳定,不允许普通大学乱串位,也绝不允许任何大学再搞所谓博士点零的突破攻坚战。

  ◇现状

  中国已成世界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截至去年,全国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高校已超过310所,全国博士人数继续上升,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

  据湖北省学位办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全省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的高校18所(不含科研院所),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92个、博士学位点579个,覆盖了各重点大学的所有重点学科。

  从培养布局上看,我省博士、硕士授予权单位主要集中在武汉市,研究生培养区域布局不合理,同时,导师满负荷工作,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声音

  砍掉很难,严格审批缩减规模有希望

  “刘道玉先生看到的是当前博士生质量下滑的现状。他提出砍掉‘一半’,如果是数量上的一半,可能不太实现。因为在博士授权点已成既定事实,砍掉很难,倒是严格审批缩减规模有希望。”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博士教育砍之前有两个首要问题需要解决:博导资格的审定和学生论文质量的把关。这两个问题是直接影响当前博士教育质量的因素。

  叶显发说,教育主管部门要对高校申报博士点加以控制。仅是控制高校申报博士点恐怕不够,还要规范评审制度,使之公开化、透明化。最重要的是废除博士授予权的“终身制”,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让其他高校也有申报的积极性。(长江商报)

  十意见之肆

  大学必须与所谓“独立学院”脱离关系

  截至2008年5月,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26所,分布在全国30个省份。

  其实,无论是叫二级学院或是独立学院都名不副实,说它是二级学院,又不隶属于大学,说它是独立的吧,又受制于母体大学。说白了,它们的产生是利益均沾的结果,是不伦不类的怪胎,而绝非像教育部负责人所说的“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私人投资者想利用重点大学的牌子招揽学生赚钱,大学靠出卖大学的牌子换取“坐地分赃”的利益。

  重点大学决不能做这种降格以求的事,必须尽快与以盈利为目的的“独立学院”脱离关系。

  ◇现状

  卖的就是公办学校的“金字招牌”

  武科大中南分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廖晓磊认为,独立学院的诞生是社会力量与高校办学优势资源合作的结晶。在近10年的发展中,一些独立学院不断壮大,已经具备独立招生及运作能力,但却因“利益牵制”而受到较大影响。

  从目前湖北的独立学院运作模式来看,独立学院没有上级拨款,经费来源主要靠学费支持,因没能与“母体校”脱离关系,每年独立学院都要将学费总额的20%-30%上交“母体校”,剩下的钱独立学院用以硬件、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和学校的发展。一些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进了独立学院,享受了重点公办高校的“金字招牌”,因此,有人认为独立学院卖的就是公办学校的“金字招牌”。

  ◇声音

  独立学院与“母体校”脱离势在必行

  “独立学院是中国特有的高等教育模式。”廖晓磊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学的需求,为缓解政府资金不足的压力,才出现独立学院,即“母体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的模式。

  在上交“母体校”经费及维护独立学院运作的情况下,一些独立学院以盈利为目的,刻意渲染办学条件,夸大办学能力和师资配备,甚至采用“非常规”手段拉拢生源,最后的结果便是让应招而来的学生大呼上当。在这种情况下,独立学院与“母体校”脱离,也是势在必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