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6)
2009年03月03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意见之玖

  砍掉2/3的大学出版社和学报

  中国大学众多的出版社和学报成了“学术垃圾的生产地”,应当砍掉三分之二的大学出版社和学报。

  近年来,几乎每个重点大学都发生过教授剽窃、抄袭事件,其中有校长、院士、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等。多数大学做出了严肃的处理,但也有的大学不了了之,采取了姑息养奸的态度。有个别的大学,明明存在教授剽窃问题,不仅不处理,反而借助媒体吹嘘“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质量不高的论文为何能频繁上学报?湖北大学学报原资深编审陈阳凤说,在高校里,如果要评职称,论文是一道硬杠杠,即使体育老师和医生都一样。

  陈阳凤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学术论文评价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导致评价一名学者只看论文数量而不是真正考察其学术水准。“这种考评体系的实质是将学术研究异化成为一种获得功利的手段。”

  ◇声音

  学报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学术发展

  “次品和精品的划分是相对的。”陈阳凤认为,很多最优秀的学术成果往往通过学术期刊最先展示出来;最尖锐而深刻的学术讨论,往往通过学报得以展开和推进;最优秀的学术人才,往往首先在学报发表成果、崭露头角,进而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在相当程度上,学报引领着中国学术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瑜琨)

  十意见之拾

  整顿“大少爷作风” 严查大学财务支出

  我国大学2500亿的债务是怎样造成的?不客气地说,就是由贪大求全、追赶时髦和大建楼堂馆所造成,铺张浪费也是重要原因,只是大学当局不愿承认。一些大学,建五星宾馆、豪华校门、观光电梯等,被媒体逐一曝光。原有的楼房可以使用,也要建新的,一些系科本可以共用一栋楼房,非要单独建大楼,地下停车场、娱乐设施还一应俱全。不仅副部级的书记、校长配专车,而且副书记、副校长、校长助理也配了专车,甚至连已退休的副部级的书记、校长仍然配专车,一些部处长明不配暗配,公车私用是普遍的现象。虽然办公条件大上档次,可是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却大大地下降了。

  “花钱如流水,是目前中国高校普遍存在的大问题。”湖北高校问题研究专家邓万民介绍,在有些高校,其非科研经费甚至达到总开支的60%-70%。邓万民说,在现有的高校的管理体制下,有些高校行政岗位与教学科研岗位的比例甚至达到了7:3,庞大的行政管理队伍加大了非科研经费的开支。

  ◇声音

  “行政治校”导致“大少爷作风”

  邓万民说,最重要的是要将现有的“行政治校”模式改为“教授治校”。“在国外高校,采取的就是‘教授治校’的模式,校长等行政官员通过教授委员会选举产生,重大发展决策也是通过教授委员会集体讨论决议。采取这种模式治理高校,就是在回归高校的本职功能。本报记者 何辉

  网言网语

  建议对现有的211大学进行整合,压缩在100所以内。部属大学合并至60所以内,不再独立设立师范大学、农业大学和其他专业大学,其教师和相关职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任务由并入综合大学的教育学院、农业学院、化工学院等承担,实行4年完整的专业学习加2年的教师职业教育,这种方式培养出的教师才有可能是最好的教师或教育家;其他的40所名额分配至军队、省市区。各省市区只能办一所有博士授予权的211大学和2至3所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综合大学,其他大学只能是职业技术大学,甚至可以考虑把好一点的大学私有化掉,形成国立、省立和私立,综合、职业技术并存和竞争的格局。

  ——福建省南平市 220.160.252.*

  反对第一点。因为自学考试是最严格的,要过关那是要真才实学的,近年自考生减少,一是经济上去了,许多人选择函授和电大;二是自考凭真才实学,十分辛苦漫长,许多人望而却步。 支持第二点、第三点。大学里没有真才实学的所谓专家、教授、高材生铺天盖地,确实要整顿。

  ——浙江省 123.153.130.*

  目前,高等教育确实太乱,是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学历掺杂掺假、学位掺杂掺假、学术掺杂掺假。“三假”现象相当普遍,吃亏的是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士,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值得大家深思。

  ——广东省广州市 210.21.7.*

  良好的教育制度,尤其是高等教育制度是成就一个伟大国家的必备前提。

  ——成都市 222.210.183.*

  教育如果不整顿,将直接影响好几代人,导致更深层次的混乱局面,高等教育泡沫化绝非小事,如果这样乱下去则对社会对国家和人民毫无价值而言,大学是培养高等人才的摇篮将成为空话!

  ——内蒙古通辽市 124.67.230.*

  长江商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